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調整老房子─隔熱篇


  除草的日子。
  早上起床的時候陽光已經露臉了,不想冒著大太陽修繕屋瓦,於是選擇拿起鐮刀除草。
  說是除草也不太對,畢竟我對這些雜草頗有好感,他們幫土壤抵擋風吹雨打日曬的直接侵襲,在我想到要在這片庭院種什麼東西之前,真的是很好的幫手;但是自從前天我決定拿草堆在屋頂上取代之前計畫的黑網來當做防曬層之後,這些雜草的命運就被決定了!
  我拿起鐮刀,揮刀霍霍,決心把這些草通通送到屋頂上替我遮雲蔽日,好給我的小屋客廳創造一個涼爽舒適的白天。
  把雜草去除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有趣的事物,像是在桂花樹與龍眼樹之間找到了疑似貓咪的頭骨,想來我家庭院總是有好幾隻貓咪會定期造訪,應該就是來探望他們以前的朋友的......只是我沒辦法解釋為什麼只有頭骨而沒有其他部分?
  小屋左前方的區域,雜草底下掩蓋著大火燒過的建築殘跡,長長的樑柱雖然佈滿被炭化的焦黑痕跡,但依然無法掩飾從前足以支撐屋頂的氣勢;
不知用途的石製物品,地面的磚塊......
  我好愛這些充滿故事的痕跡。
  一邊除草我也一邊思考著,這些被火燒過的炭化木頭都沒有腐朽的跡象,下面也長不出草;這些雜草幾乎都是從旁邊長出來覆蓋上去的,可見炭化的木頭對於植物生長來說是很不利的條件;那麼,這些木頭可以做什麼用途呢?
  想著想著,忽然想到之前想要開挖洩水渠道,也許可以把這些炭化的木頭鋪在渠道底部,作為過濾雨水的炭來使用?
  一刀一刀的切開草叢,忽然聞到花香;抬頭一看,發現一棵木瓜樹躲在草叢裡正殷殷的開著香氛四溢的白花,不知道附近有沒有其他可以授粉的木瓜樹?聞著香味,我衷心的期待起之後可以看見結實累累的木瓜了!
  反覆的把割下來的雜草整束整束的堆到屋頂去;前天的堆放策略是橫放,
那個時候的考量是橫放可以「攔」住雨水,讓雨水在屋頂上停留久一點,這樣應該可以讓屋頂草堆在大雨過後的一兩天內都維持潮溼的狀態,對於散熱應該是比較有利的。
  但今天仔細想了想,還是改變了放法,從橫放改為直放,讓雨水可以順著草的方向往下流,畢竟我沒有把整片屋頂的防水層都加強過,要是雨水被攔住太久,實在沒有把握不會慢慢的滲到客廳裡來。
  花了一個上午的功夫,清空了大片的庭院,才終於把客廳屋頂向南的這一側全部鋪滿;
下一步,就是屋頂的北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