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我在花蓮的第一堂公民課



  親愛的,我該如何跟你訴說,我在花蓮上的第一堂公民課?
  這一堂課已經過去幾乎要一個月了,但是我心裡的震盪遲遲沒有平復,幾度打開了筆記本想要書寫,卻在敲下第一行字的時候開始遲疑,不知道該怎麼把我的感受說清楚?
  今天早上晨跑回來之後,我忽然想起了一個很久很久之前的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國中的時候,我就讀高雄市一所叫做英明國中的學校,在十多年前,那是一所才剛創校不過四年,升學企圖心非常積極的學校;我留下了非常非常多的校園回憶,但今天早上讓我想起來的,是一個這些年來幾乎被我徹底遺忘的小事情。
  那個時候,由於學校力拼升學,升上國二之後許多藝能學科都被時間永遠不夠用的主要學科挪用,音樂、美術、家政、工藝、童軍,這些我幾乎忘記他們名字的藝能科目,都成了國、英、數、物、化的考試時間。
  我記得那個時候除了主科是每次段考都會考之外,藝能科指在學期末考試;工藝、家政之類的課比較好處理,只要有作品就可以打分,但音樂、美術呢?
  那一年,音樂科老師在考試前發下題目,又或者直接在考試時宣布可以自由翻閱課本抄寫答案──只要能夠讓我們根本沒有上過的那些試卷內容能夠被填寫就好。
  同學們欣喜若狂,人人振筆疾書,我很快的寫完了整張考卷之後,怔怔的發起愣來。
  我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老師說的很清楚,我們平常沒有時間上課,但是期末需要成績,所以用這種方式好讓成績能夠順利的被「生」出來。
  但是,抄寫完整份考卷之後,我遲疑了。
  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我沒有學習到任何東西,但答完了整張試卷,而且老師給了理所當然的滿分,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我遲疑了又遲疑,身為一個從國小一直到國中都名列前茅的好學生,我非常,非常的遲疑。
  最後,在考試時間結束前十分鐘,我咬牙拿起了橡皮擦,把所有已經寫上去的答案,一字一句的,全部擦掉,把我曾經寫的滿滿的考卷,還原成一張白卷。
  此刻我都還能清晰回憶起那時的心情:緊張、害怕、交白卷會讓我拿到零分的!!!我這一輩子還沒有拿過不及格的分數,遑論零分,這種將會被貼上「成績不好的壞學生」的標籤,我非常恐懼;但驅使一面顫抖著手,一面繼續堅持這麼做的,卻是一種打從心底深處湧出來的,不明所以的憤怒。
  非如此不可,我在姓名欄簽下了我的名字,接著在考卷最上方寫下大大一行字:
  這是作弊!我拒答!!!





  這是作弊!我拒答!!!
  事隔十多年了,2012916,我在花蓮縣政府公開辦理的「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計畫聽證會」上,再次品嚐了這種久違的激動心情。
  我該怎麼跟你解釋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們都知道,在我們的社會裡,考試是被用來檢核我們的學習成果的,考卷上的分數,不僅僅是讓我們能夠明白自己的收穫與疏漏,也能讓老師瞭然自己努力教學的成果。
  現在回頭去看,已經能夠明白當年我不明所以的憤怒,是因為我生氣本該以身做則教導我們遵守遊戲規則的老師,卻公然的踐踏了我們長久以來都相信的規則。用作弊的方式,在原本唯一的檢核標準上製造出教學皆歡的假象。
  你知道嗎?在名為「行政程序法」裡設計的「聽證會」這個法定程序,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要「釐清爭議」,讓要進行工作的一方,與提出意見的一方坐下來討論,試圖一起想辦法,把要做的事情做的更好。
  但這場聽證會,並不是這個樣子的。
  我無意於這一篇文章裡描述聽證會的種種前因後果與脈絡細節,我只是在想,作為一個公民──你知道的,參與民主社會運作的每一份子──作為生活在這個社會的公民,這場聽證會是我搬到花蓮這塊土地之後,參與的第一堂公民課。
  就像在學校時我們安排了公民課,認識並且學習所謂的公民社會是什麼模樣?公民責任又是什麼?我一邊看著只能發言、不能辯論的聽證會,一面想著,如果帶著如同當年的我一般年紀的國、高中學生們來參與這場聽證會,他們能學會並且認識到公民社會的精神與責任嗎?
  這場聽證會,是我當年那一張音樂科期末考卷嗎?
  當這樣一場政府展演的公民課,無視28個發言中,有超過20個人提出爭議與反對意見,逕自打好了分數,以一句「其他指教我們如實彙整提報」作為聽證結論時,這堂課,到底是教會了我們的孩子民主重要的價值,還是摧毀了呢?
  我回首,與當年顫抖著交出白卷的孩子默默相對,良久良久,找不出答案。


延伸閱讀:

幾乎跟這篇文章扯不上關係,但如果你想搞懂為什麼花蓮車票一直不夠的話,你可以讀這一篇我最近看到的額外閱讀:


4 則留言:

  1. 親愛的,謝謝你的文字。
    在此悉求一種留言方式是可以不公開的,感謝。
    也祝福花蓮旅居平安精采。
    朋友hc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hc
    謝謝你的祝福^^
    不公開的留言方式是指像無名一樣顯示為「悄悄話」只有部落格主看得到這樣嗎?

    我必須很誠實的坦承,我對部落格系統很陌生啊..........不過我會努力研究看看怎麼設定的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我對部落格系統很陌生啊..........」me too.
      「不過我會努力研究看看怎麼設定的.......」Orz大謝~
      或者,可以收email?

      刪除
    2. 喔喔E-mail是吧!
      剛剛去看了一下設定,XD還真的忘記把E-mail公開了^^|||

      真是不好意思,去年為了寫遊記倉促弄了這個部落格,一直放任她荒煙蔓草偶爾才來蒔花弄草,實在是我的不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