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家有柴魚


你知道這是什麼嗎?是柴魚,柴魚啊!!!

今天終於下手買了覬覦很久的柴魚條,一般市面上的柴魚都是鬆鬆散散的柴魚片,根本無法想像他本來是什麼東西。
大約半年前在七星柴魚博物館的紀念品區發現了「柴魚條」,工作人員還會展示手中一塊切開的柴魚條給你看,切面透亮晶瑩,看起來像是礦石多過於食物。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柴魚條分成香氣比較濃郁脂肪成分多的腹部,以及比較清甜的背部兩種區塊。
但是一買下手就得買一大根柴魚條,放在家裡大概一輩子也煮不完,(工作人員說,架上販售的柴魚條已經切成原本體積的1/4了!!!)然後靈機一動,打電話詢問喜好美食的朋友要不要合購?
就這樣,我快樂的帶著一根柴魚回家了。
但把柴魚買回家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根據說明書,我應該要把柴魚放進電鍋裡蒸軟之後,才好下手切開它,但問題來了,一則我沒有電鍋,二來,去哪裡生台倒楣的電鍋可以放下這麼大一根柴魚啊?!
加上還要把一半的柴魚交給朋友,我決定拿出菜刀,用最原始的方式砍了牠!
一刀下去……只切出淺淺的刀痕;工作人員所言不虛,烘乾的柴魚條已經結晶化了,不蒸軟基本上是別想切開的。
但蒸過卻又有必須冷凍保存的問題,我左思右想,最後默默的走進我的工具間,拿了把鐵鎚出來。
先努力的切出一小道刻痕,然後開始用鐵鎚擊打刀背,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足足表演了五分鐘的打鐵,柴魚條才在強力的敲擊下斷成兩截。
由於是被敲斷的,切口並不平整,看起來不像展示品那麼漂亮,但也看得出來其中脂肪的部份是半透明的晶體。
敲打的過程中彈開不少小碎屑,斷面就是晶瑩剔透的琥珀色,拿起來還沒靠近鼻子,就可以聞到撲鼻的燻烤柴香。
聞著這種柴香,完完全全可以明白柴魚為什麼叫做柴魚了!
這幾塊加起來大約3g左右的小碎屑,被我丟進了昨天熬煮的味噌湯裡;熬煮半個小時之後,打開鍋蓋,本來平淡無奇的味噌湯瞬間爆出濃郁醉人的柴魚香,香氣不可思議的乾爽無比,簡直就像我煮的是一團營火而不是味噌湯似的!
我家的廚房安放在屋簷下,是半露天的廚房。這一晚,當我開開心心的站在走廊吃著晚餐喝著湯的時候,一向看到我就逃跑的野貓,忽然翻過牆頭,跳下來,小心翼翼的往我走來。
呃?我以前就算煮香到翻掉的香菇雞湯都沒看你們跑到我面前欸?
野貓看著我,露出期盼的眼神。
我默默的喝完了手中的柴魚味噌湯,然後毫不心軟的把剩下的半鍋湯全部端進屋裡。
柴魚萬歲!!!

1 則留言:

  1. 我上週也買了,看了你的文真期待弄來吃的時候會多驚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