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書舞千夜XXXX─離開慣性,踏步未知

2013 12 9 星期一 蕭紫菡的土地計畫舞團
授課老師:蕭紫菡老師

  扣掉國小大會操、幼稚園扇子舞不算的話,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所謂的舞團排練。
  知道土地計畫已經一段時間了,認識紫菡,知道她在跳舞則可以追溯到幾乎十年之久的歲月,但從我開始對跳舞感興趣的這一年來,我並沒有什麼機會跟她一起跳舞。

  在土地計畫在華光之後不久,我在網路上看到了土地計畫徵求舞者的訊息;當時心中一動,但立刻覺得現在正在上班的我應該是不可能有時間去練舞,於是這個訊息很快的就被我從記憶裡遺忘了。
  但不知為何,每隔一段時間,總是又會看到這個土地計畫徵求舞者的訊息,反覆的透過不同朋友的轉貼重新回到我的頁面上來,像是一直在提醒我,一年之前的我可是一直想當一個舞者的。
  直到上個禮拜,這個訊息第N次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終於認真的打開了頁面,仔細閱讀了徵選訊息。
  誠實的說……訊息非常不明確,要求有舞蹈基礎,我這種半路出家只上了一年不到五十堂課程的傢伙,到底算不算有基礎實在很難說。但是看起來對我來說最關鍵的練舞時間,都是集中在我有餘裕的下班或者假日時光。
  「小跳,你看起來怪怪的,你怎麼了?」正看著訊息時,同事雨蓉路過我旁邊,隨口問了我一句。
  「喔,我在猶豫我要不要去報名土地計畫的舞者甄選。」我說。
  「去試試看啊。」一向對整體流動非常敏感的雨蓉毫不猶豫的就這樣回答。
  我噗哧一笑,這一學期我承接了班群大量的結構性課程,日常負載已經高到破表了,熟悉我的同事還可以這樣毫不猶豫的把我推坑下水;該說是回答上的慣性呢?還是真的感受到些什麼?
  「也是,那就去吧。」我說。
  這就是為什麼這個禮拜一晚上,開了一整天的全體學生議會之後,我還拖著幾乎耗竭的精神躺在這個練舞間的地板上的緣故。
  和過去大半年講究自由與跟隨自己內在狀態的即興舞蹈經驗非常不同,一開始的暖身練習就讓我充分體會到自己程度上的等級差異。紫菡老師的暖身把重點擺在脊椎的練習上,呼吸,雙手向上伸展,然後練習一截一截的彎曲身體。
  因為疲倦的緣故,伸展練習的過程我幾乎已經不復記憶,只記得最後逼近結束前,做完幾乎無法動彈的三十二下仰臥起坐之後,紫菡老師(據說是肌肉人?)用一種輕鬆愉快的口吻說:「好,再來是仰臥起坐起來的時候,左右手輪流往前伸三十二下!」
  什‧麼‧啊!!!(崩潰)
  我承認我完全跟不上老師數的速度,最後大概只完成不到一半的數量。
  暖身結束之後,正式進入舞碼的練習;
  撐著雨傘,被內在慾望驅使、扭曲著,冷涼詭異的人群荒漠;坐在椅子上,被限制卻又極盡激烈的彰顯種種狀態,大量快速的甩頭動作讓我暈眩,這是往常即興舞蹈不曾有的經驗,自己跳舞的時候,通常不會把自己逼進某種不舒服的情境裡。
  這樣很好。反覆練習著完全不熟悉的身體動作,感覺自己的身體成為通道,成為編舞者意志的延伸。

  我知道,在跳舞的路上,我才又跨出了小小的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