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七)

  20141229,創意寫作課第七週。
  創意寫作課,開設在週一上午的第一小堂,時間是九點到十點。老師可以視情況延後下課時間,但頂多延到十點半;十點半到十一點五十是第二小堂。
  一個小時,這就是我每週和孩子們共有的書寫時光。這時間以短暫的自由書寫來說算是剛好,但要加上分享就略嫌不足,要進行討論則是萬分困難;往往才剛進入狀況,就已經要下課了。
  這一天,我跟孩子們說好,解除十分鐘限時書寫的限制,我們可以一直寫一直寫。



  0、沉默
  一、一直寫一直寫
  二、精確仔細的描述
  三、停止批判自己
  四、放掉控制
  在黑板上書寫下同學們都已經熟悉的規則,在開始完全自由書寫之前,我再次把這個學期的練習題目都寫在黑板上:


  1.我記得、我不記得
  2.自我介紹、特質書寫、我會這樣都是因為
  3.我應該、我想要
  4.觀察書寫、情境書寫、幻想書寫
  5.愛是、恨是
  6.無關的關聯(期末作業:三千字的故事)
  「所有的故事其實都是在寫你自己。」面對著孩子我娓娓道來:「故事本身就是譬喻,通常來說,你會寫出和妳的經驗一樣的故事,或者,妳會寫出相反的。透過故事本身,妳會看見妳自己的模樣。成熟的作家可以透過大量的資料閱讀和累積,書寫岀遠超過自身生命經驗的故事,但在那之前,我們的書寫通常都會落在我們的經驗之中。」


  「就算是幻想書寫,還是建築在我們自己所能夠想出來的經驗之上,構築故事,其實就是在重新檢視我們自己。每一次書寫就像是一次切片,一次照相,將那個時候的你們自己記錄下來。隨著時間過去,就算是同樣的題目,你們也會寫出完全不同的東西;現在回頭去看你們這學期寫過的每一篇文章,妳會看見很有意思的自己。我的建議是,在看之前,先重新寫一次一樣的題目,寫完之後再去比較,現在的妳寫出來的『我記得、我不記得』和一個半月前有什麼不一樣?現在的妳應該會寫出什麼?現在的妳會幻想些什麼?和一段時間以前的自己有什麼不一樣?透過書寫記錄、重新觀看,妳就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重前,和自己面對面。」
  「文字就是你們的座標。今天的時間留給你們來寫期末的三千字故事,你們可以用任何一種形式來寫這個故事,不管是妳自己喜歡的方式,或是課堂上教過的形式。妳可以自由的穿插各種開頭當做引路石,寫妳記得,寫妳看見的聽見的或是妳應該想要的,拉開一段距離寫無關的關聯,讓自己置身在幻想的場景裡寫現實的人生,任何方式都可以。只有基本的原則是固定的,手不要停,放掉控制,試圖讓自己精確以及更重要的:不要批判妳自己。」
  「另外,我也提供一個不強制的練習題目:跟蹤書寫。這是觀察書寫的延伸練習,你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進行這個練習。」我在黑板上寫下
  7.跟蹤練習、側寫
  「這個練習進行的方式和觀察書寫很像,請你決定好一種或者多種感官,然後開始運用這個感官去『跟蹤』某一個正在發生的場景裡的某個人。像是隔壁的課程,妳可以記錄正在上課的同學,她穿什麼樣的衣服,用什麼樣的動作在說話?眼神好像剛睡醒,手無聊的在轉筆。記錄她說了些什麼話,聲音聽起來是什麼感覺?記錄光線穿透走廊灑在她身上的模樣,記錄這個時空裡飄在空中的氣味。確切的來說,妳並不在現場,但妳要試著去側寫這個現場,去側寫一個人,一個在另外一個情境中的人,重現妳觀察的細節,將這個人的立體面在紙筆上刻劃出來。」
  「這樣好像變態喔‧‧‧」小N嘀咕著。
  我笑了出來:「是有點,這是觀察書寫的延伸練習,妳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進行;這個練習可以幫助妳們更清晰的掌握人物與場景的細節。那麼,剩下來的時間,就全部留給妳們了;不要忘記,別讓妳的手停下來。」
  孩子們有的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有的立刻就開始書寫了。幾分鐘之後,所有人都進入書寫的狀況之中,空曠的教室裡,只有細不可聞紙筆摩擦聲在傳遞著看不見的訊息。
  用書寫,為2014年的自己畫上句點。









本系列的上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六)

本系列的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