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冬日暖陽,創意寫作(六)

  20141222,星期一,天晴;創意寫作課第六堂。
  今天,我開始帶著學生回顧這一學期的課程。
  這約莫是今年夏天零四學期開始有的習慣,在學期中就會開始進行過去上過課程的整理;一來是因為我的課程往往沒有課程大綱,都是每次上課前才決定要上什麼;二則我又有系統化整理自己說出來東西的習慣,但這種系統只存在我的腦袋裡,如果沒有整理出來,參與課程的孩子往往如墜五里迷霧,不知道每一堂斷裂的課程到底全貌是什麼。


  等待孩子們走進教室的時候,先把基本原則書寫在黑板上:


  0、沉默
  一、手不要停
  二、精確
  三、停止批評自己
  四、放掉控制
  要說開學以來每次上課我都分外頭大的事情之一,就是這些基礎規則使用了大量的「否定式」的陳述方式。今天書寫的時候我終於想到辦法改寫了一下描述的方式,用比較中性的方式來呈現這些基本規則。
  孩子們三三兩兩的走入教室,我開始回顧開學到現在,每一週進行的主題。


  第一週的時候書寫「我記得,我不記得」,十分鐘限時書寫,這是之後我們所有練習的基礎。兩個向度的書寫練習,丟下一個詞與放進心裡面,然後書寫得到的漣漪這樣的方式,能夠拉開我們心靈的細縫,看見那些我們以為不存在的事物。

  第二週我們進行了「自我介紹」、「特質書寫」,以及「我會這樣都是因為‧‧‧」的自由書寫。少掉什麼特質你就不再是你自己?增加什麼特質你就不再是你自己?

  第三週,透過「我應該」、「我想要」這兩顆石頭所激起的漣漪,可以窺見我們是如何限制我們自己的。放掉控制的意思就是請去寫你想要寫的一切,而不是寫你覺得你應該寫的一切。這也是我們遭遇許多考試作文題目時很容易卡住的關鍵:你忍不住會去揣測出題者的意思,試圖寫出「應該寫」的內容,而不是你想寫的內容。
  我想要會帶給你力量,我應該則會讓你漸漸窒息。

  第四週我們進行了五種感官的觀察書寫,延伸談了情境書寫、幻想書寫。這同時是建構故事世界的基礎,透過練習觀察書寫,就可以創造出故事情境。透過幻想書寫,你可以鉅細靡遺的建構你想要的故事世界。

  最後是上個禮拜的兩顆石頭:「愛是‧‧‧」與「恨是‧‧‧」,大部分的人都掉進一個迷思裡,就是試圖「回答問題」。然而,創意書寫的本質很關鍵的就是,你要做的不是「回答問題」,而是讓這些字句成為石頭,去書寫在你心中激盪出來的一切。所以,這個題目有沒有書寫第二次會非常的關鍵。在第二次書寫的時候,你會比較容易跳脫出來,真正的把她當做一個引路石而不是一個問題。
  然後,延續上週的這個狀況,今天要談的就是這個:
  「無關的關連」
  在黑板上寫下這幾個字之後,我轉身面對一臉困惑的學生們:「無關的關聯,這不是一個題目,而是一種創意書寫的關鍵態度。在寫作的時候,你們最常遭遇到的問題就是照著邏輯寫然後就寫不下去了,像是寫一堂課就寫:我今天走進教室上了一堂課。然後,就沒了,寫不下去了。」
  孩子們一個個點頭笑了出來。
  「問題在於,太過依照邏輯和規則寫的東西,寫起來就會超級無聊。就像是在回答問題一樣:你今天過得怎麼樣?很好。沒了,接下來就沒了。」
  「所以,真正的書寫方式是,請你寫下一個『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東西,像是番茄好了,愛是番茄掉在地上你經過看到了,撿起來把它吃掉。找出一個和題目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開頭,接著在試著建立他們彼此之間的關聯。用同樣的方式,你可以把番茄和各種題目產生關連:『恨是番茄掉在地上,你經過看到了然後一腳踩爆它。』」
  「如果依照你習慣的邏輯來思考,你不可能在愛是恨是這種題目後面接上番茄,你會理所當然的覺得這種題目應該要怎麼寫。注意,這就是你給你自己最大的限制。忘掉這件事情,丟掉邏輯,不用管合理性,在書寫的時候,盡可能的去創造你想到的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字句,去寫你眼睛看見的每一樣事物,寫你聞到的味道、聽見的聲音,用觀察書寫、特質書寫、我記得我想要我應該我想我會這樣都是因為等等,這些練習都是為了幫助你跳脫書寫的框架,讓你自由,讓你創造無關的關聯。」
  「學會這個關鍵的態度,你就能夠書寫出任何你想寫的事物。書寫本身會教會你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儘管去寫,不用管什麼是譬喻,什麼是對仗,什麼各式各樣的修辭法。這樣的書寫練習過程中,你就會自然而然的開始運用這些所謂的文學技巧。」
  「然後,期末作業是請你們交出一篇三千字的故事。這可以是你本來就在書寫的故事,或者是全新開始書寫的故事。」
  「三千字太多了吧!!!」幾個不常書寫的孩子鼓譟了起來。
  「不會喔。」我笑說:「運用我們之前幾週練習過的方式,不要說三千字了,三萬字都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特質書寫和自我介紹可以讓你寫角色,光是用這樣的方式去寫你的主角和配角就可以用掉好幾百字了。觀察書寫可以讓你創造場景,描述事件,精確的寫一個人的表情、眼神、手推眼鏡時反射的光芒,這些觀察描述能夠讓你筆下的角色立體起來。當你寫不下去的時候,重複寫一次我記得,就能夠讓你重新開啟一個故事裡的時空。我不記得,我想要,我應該,愛是恨是這些練習,隨意的組合並且放進你的故事裡面。不要在意合理性和邏輯性,真正重要的是放任那些無關的字句自由的進入你的故事裡面,再試著讓他們產生關連。好的故事不是直接說,而是遠遠的,從看起來一點都不相干的地方開始說起。」
  「要談愛,你要試著不要直接說愛,去說情人摸過頭髮時細膩的動作,去描寫半夢半醒間披在身上的外套,去描寫動作,描寫場景,述說觀察到的景色,就是不要直接說愛。用觀察和特質把故事立體化,讓你的幻想精緻得如同現實。去談一談你的主角想要的是什麼,他又覺得他應該的是什麼?寫他如何走路,喜歡用什麼姿勢和人說話?去寫他的房間,房間地板上散落的頭髮,不要直接說他有潔癖,而是告訴觀眾他梳完頭髮之後,都會用濕紙巾仔細的把地板上的頭髮收集起來,擦拭過一遍。」
  「三千字或者以上,請你給我一個故事。從今天開始,不是寫十分鐘,而是自由的不斷往下寫,寫出你想說的故事。」





  寫出你的故事,也讓故事寫出你自己。

  這一堂課,就在孩子們不間斷的書寫中,安安靜靜的過去了。







本系列的上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五)
本系列的下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