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屋頂花園歲時記,其一:開天闢地

  搬到新居半年之後,2016年6月,我迎接了頂樓住家的第一個夏天。

  頂樓視野好,採光好,但相對的,從早上五點半就開始承受太陽曝曬的頂樓,加熱效果也是一流的好。通常到了十點多左右,整個空間就開始像是烤箱一樣,從天花板散發著大量的輻射熱。

  這種熱感會不斷加強,在下午三四點左右達到高峰,然後一直持續到晚上十一二點左右才會漸漸消退。




  一開始因為整天都在外頭東奔西跑,不常在家也就不太在意,但是到了夏天,待在家裡的時間開始變多,又實在不想吹冷氣,這種熱感就成了不得不處理的問題。


大面積曝曬的屋頂

  我個人非常喜愛Permaculture(樸門永續生態設計)概念裡面的一段話:「一個東西擺對地方就會變成資源,擺錯地方,就會造成問題。」於是,在面對夏季屋頂曝曬過熱的問題時,我也用了這個角度去思考。

  環境的條件是:我有一個完全無遮蔽,每天曝曬超過十小時的屋頂空間。
  我的需求是:保持房間的涼爽舒適,並且不需要使用冷氣來降溫
  可能的解決方法是:增加屋頂(或者天花板)的隔熱設計。

  經過一連串(其實並沒有)的腦力激盪之後,我毅然決然的(根本沒有多想的)就決定在自己房間屋頂,弄一個屋頂花園出來。

  屋頂花園好處多多,首先,大量免費不要錢的陽光跟雨水,可以透過屋頂花園獲得相當程度的回收。陽光不使用就變成天花板的廢熱,但是有了屋頂花園,就變成花園植物生長的關鍵元素;雨水下下來就變成地表逕流,雨量大排不掉的時候還會倒灌進樓梯間造成淹水,有花園的話,就可以相當程度把雨水保留在花園的植物與土壤裡,等到承受不住了才會變成地表逕流,這麼一來,除非像是颱風天這種超量的雨水,頂樓排水管無法排除雨水的狀況將會大幅度減少。

   再來最最關鍵的就是,我將會因為這個花園,獲得幾乎不會發熱的房間天花板。

  這樣的設計概念其實早有其他人做過,要是能夠做到大面積的屋頂覆蓋,差不多就變成所謂的綠屋頂;在更進階一點,擁有大量綠屋頂的城鎮,可以某種程度上的被稱為海綿城市,會比過往的城市設計更有能力承受極端氣候下的大規模降雨。

  方向底定,剩下的問題就是:該怎麼做?



  上網找過了一些設計案例,也參考過一些網路販賣的屋頂花園資材報價,我的念頭逐漸從購買現成資材,轉往自己土砲設計。原因無他,現有的屋頂花園資材都太貴了......

  老房子改裝屋頂花園要面臨的問題有兩大項,其一是防水問題,其二則是屋頂承重能力。不管哪一個項目其實都需要專業人士的鑑定,然而專業人士鑑定跟花大錢幾乎畫上等號,這是現階段的我無力負擔的,於是,我捨棄了屋頂防水層施作這種高度專業的作法,採取了防水界的土砲技術:防水帆布!

  承重問題也在諮詢過身為監工的大表哥之後獲得解答,他告訴我,一般來說20幾年左右的這種大樓房子,只要把承重放在樑上方,幾乎就可以不計算。如果是沒有樑的平面的話,土加水不超過50公分的厚度的話,也還在安全的範圍。

  我就依據這樣建議,大致上核對了房間屋樑的位置,劃定了4m x 4m的屋頂花園施作範圍。買好了防水帆布,作為圍牆的空心磚,以及預備用來充當土壤層的粗糠。

  趁著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我先把預定施作的區域全部刷洗一遍,用強力水柱加上刷子把多年累積的地面植被(苔蘚、地衣)刷掉,然後晾曬一天讓地面完全乾燥。




  接下來的工作就簡單多了,鋪防水帆布!




  然後開始疊疊樂,把前一天去建材行買回來的空心磚一塊一塊砌上去。



  砌的位置挑選過,把這一側的排水口藏在空心磚的空心裡面,利用空心磚本身當做大的過濾網。同時,下方的位置也是房間屋樑的位置。防水帆布先掀開,因為目標是要創造一個蓄水層,到時候要往上拉一個空心磚的高度。



  打完收功.....不,其實還沒結束,接下來才是困難的。

  小心翼翼的把防水帆布往上拉,鋪平在空心磚上方,準備用第二層空心磚壓上去。轉角的部份要小心的摺疊,也要確認防水帆布用直角的角度貼平地面跟空心磚之間的細縫。

  然後,砌上第二層空心磚。




  夏日午後異常炎熱,砌上空心磚之後,防水帆布已經被晒到發燙了。

  然後我也錯估了空心磚需要的數量(其實根本沒算過XD),缺了一排,但這還好,基礎建設已經做下去,沒有什麼回頭路,要儘快把防水帆布保護起來,避免持續的日照讓帆布劣化。

  這時,大把大把的粗糠就派上用場了!




  用以為自己在演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的方式瘋狂傾倒灑完粗糠,發現我完全低估了這花園的容量,十包粗糠根本不夠用啊.....

  但沒關係,養在陽台很久的花盆也可以進去住了!




  把花盆埋進粗糠堆裡,粗糠輕飄飄的隨風飛舞,最後一個步驟就是灑水了!把粗糠淋濕,一方面可以讓蒸散作用降低屋頂溫度,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粗糠吸水變重,才不會隨風亂飄。

 


  完工(茶)。

  但這一天晚上,房間還是很熱,隔熱效果良好的新屋頂花園顯然徹底發揮了作用,把一整天積蓄在屋頂的熱好好的保存了下來(跪),而且散不掉(再跪),屋頂殘留輻射熱感的狀況,比過往持續了更久,一直到一兩天之後才感覺好些。

  補足粗糠蓋住所有裸露的防水帆布、買齊空心磚補好圍牆空缺。接下來,就是等待老天賞賜雨水了!



  查看氣象預報,有一個颱風正在往台灣靠近。

  我很期待。




  屋頂花園面積:4m x 4m =16平方公尺(包含圍牆面積)
空心磚數量:80塊 花蓮採購價格每塊18元,花費1440元
  防水帆布:4.2m x 4.2m (14尺x14尺)1960元
  粗糠20包:一大包30元,合計600元。

  花園成本:1440 + 1960 + 600 = 4000元
  人力成本:自己人不是人(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