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四國遍路ーDay06:給遍路者的情書,其五

嘿,親愛的跳:
 
這一天,你第一次注意到了散華的完成展示品。
  見信平安,我想你此刻是好好的,所以,寫了這封信給你。
  出發之前你就聽聞過難所燒山寺的大名,也因此你做好了準備,悠閒的走完了燒山寺山徑這趟旅程。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在上燒山寺前一天,你為了趕路耗盡了體力。在燒山寺的後一天,你在雨中用盡了精神。
  換言之,雖然燒山寺於你而言稱不上難所,但造訪燒山寺的前後兩天,你卻經歷了身、心兩者的關卡。
  記得嗎?一直以來,你是怎麼思考安全這件事情的?
  「感覺自己安全的那個瞬間,就是危險。」
  我把這句你說過很多次的話寫在這裡,讓你能夠好好重新咀嚼,再一次的細細品味。

  這一天你走過了許多寺院,離開燒山寺之後,進入德島市區,每一個寺院的距離都那麼近,近到就算寺院之間有狀況良好的遍路小屋或者休憩所,停下來也顯得不合理的程度。
  第十三番大日寺,你在凌晨四點半因為聽見窗簾打開的聲音醒來,最後選在鐘聲響起的凌晨六點開始收拾帳棚;你的這一天,就在僧侶的誦經聲裡開始了。
紮營一夜的走廊,乾燥的地面是搭過帳棚的痕跡。
  俯首參拜,與遍路者交談。
十三番寺院大日寺本堂
寺院的女僧好奇你的來歷,在拼拼湊湊的交談中,你們交換了彼此的訊息,知道妳來自臺灣,她好奇的問起不久前落在台灣的雪,對於德島來說,那也是一場罕見的大雪,路面冰封,交通混亂。
  「YuGi。」她反覆了很多次,指著天空,比出很冷的身體姿勢,直到你終於搞懂,這個單詞就是雪的意思。
  謝別僧侶,在整裝打包的時候,收下了另外一位遍路者得知你一路野宿之後贈送的暖暖包,
早上八點半,你穿過山門,回身深深一揖,啟程往下一番寺院走去。
  雖然花了一整天的時光才抵達,然而你與大日寺的緣份,就像你跟燒山寺的緣份一樣,一眠之後,就得告別。
  在路上,
天陰,無雨,你行過休眠的冬田,
對著道中供奉的地藏像致上敬意,
踏足難以區分方向的橋樑,
反覆的確認地圖與指標,
橋上眺望的河川,迷路的時候,你特別喜歡凝視川流的河水。
才找到了前往下一番寺院的路途。

  走過小巷,

看過水池,
朝著小小的丘陵走近時,
一台閃閃發亮的暴走卡車停放在路旁,
你忍不住看了一眼,
又一眼,想像著這台有夠台的霸氣卡車,行走在夜路裡的神奇模樣。
  莫非是GTO的卡車?
  告別像是要站立起來的神祕卡車,告別路旁遇見的小小神社,
湖在你眼前展開,候鳥滑過水面,
寧靜的氣息在裸露的階梯之前平靜了你。
  人生即遍路。
  你站在石碑之前跟著複誦了一次,早上九點十分,你抵達了四國第十四番常樂寺,著名的流水岩之庭。
  爬上階梯踏進庭院,你卸下背包,在這個不太典型的寺院漫遊著;
一隻站立在樹梢的貓吸引了你的注意力,
幾個遍路者的背包跟你一樣放在椅子上,遠遠的看得到他們參拜的身影。
  披上白衣,拿出參拜手冊,你依序在大師堂與本堂前誦念心經,投下納扎完成參拜。這時,方才早你一步完成參拜的大叔們過來攀談,好奇你唸的心經為什麼跟他們不一樣?
  夾雜著簡易英文與殘破日文與不小心溜出口的中文,你嘗試著說明,這本日文遍路導覽手冊上的心經,書寫的就是繁體中文字,所以你可以毫無障礙的閱讀並且唸誦它;然而,傳入日本的心經約莫是唐朝時期,當時的古漢語發音方式,跟現在你慣用的北京漢語發音方式應該有相當大的落差,唸起來應該是更接近閩南語那樣的腔調。
  你試著用彆腳的閩南語唸了兩句,聽起來的腔調果然就跟阿伯們唸誦的較為接近了。
  告別了嘖嘖稱奇的大叔們,你回到背包處,從枝頭上跳落下來的貓咪親暱的靠了過來,蹭著你的腳邊,你蹲低下來,撫摸著貓咪,
看他在你腳邊翻滾,發出舒服的呼嚕聲。

  這一刻的寧靜,幾乎就是永恆。
  貓咪打著噴涕翻身而起時,你回到背包處找出納經軸,進入暖呼呼的納經所裡納經。
  交出納經軸,看著卷軸在僧侶手中展開,壓下紙鎮,然後貓咪一個縱身,從地面躍上桌面,不偏不倚的落在納經軸上,把你們都嚇了一大跳。
  僧侶驚呼著,把貓咪抱起來,連連道歉,轉身抱著貓咪進屋內去了。過了一會兒才走出來,帶著歉意跟你說了一大串話,然後重新鎮定的坐下,提筆,書寫下你這段旅程的印記。
  朱紅印泥,飛舞的墨跡,一直到納經軸上的草書乾涸,收捲起納經軸,你都沒有再見到這隻被寺院豢養的貓。
  風漸漸冷了,你背起背包,繼續踏上旅途。
  從黃本遍路地圖上看起來,第十五番國分寺就在短短不到一公里的地方;
這一路很短,短到你無暇踏入路過的八幡寺,
也不願意造訪看似神祕的十四番奧之院。鳥居與階梯都成為過路的風景。
  地面的石柱,
電線桿上的標記,
居家圍牆上的告示牌,
你穿過小巷,走過岔路,看著田園風景出現又被房舍掩沒,
不過短短的十五分鐘之後,你就在道路的盡頭遇見了矗立的國分寺山門。
  四國遍路第十五番,藥王山 國分寺。

  和前一個遍佈岩石的寺院不同,國分寺的寺院庭院是細沙與礫石,在陰天的時候踩起來頗為舒適;
從告示牌上的說明看來,這間寺院已是重建過後的殘跡,原本的國分寺規模更大,但那已經是一千多年以前的事情了。
  千年以前,你在哪兒?這裡依然是遍路者的道途嗎?
  空蕩的寺院,結束參拜與納經之後的你沒有久留,輕快的啟程往下一所寺院走去。

  前往下一番寺院的路途,從跟著水圳移動開始。
  你對水一直都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從很小的時候,你就會在田邊的水圳裡玩耍,讓雙腳踩入冰涼沁骨的水裡,徒手撈起溝渠裡的小魚與田螺。
  你放慢了速度,用比在寺院裡還輕盈的步伐移動著,渠水蜿蜒前流,清澈的像是童年的夢境;方才拜訪過的寺院很快的被你拋諸腦後,以致於一年之後的你看著照片,陌生得像是不曾走訪過那兒似的。

  溪水流過寬敞的水圳,進入細窄的溝渠,
穿過小鎮的道路,
進入田裡,一點一點的滲透進去土壤深處,也許一點一滴的滲補地下水,或者被蔬菜的根系吸收捕捉,送上葉片隨著氣孔蒸散進入天空。
你跟隨看得見與看不見得水,步履也跟著蜿蜒曲折了起來。
  告別太早相遇無緣的圓頂蒙古包式的無料休憩所,


穿過寬闊的道路,


你追逐的石碑的古老指引,


直到光耀山千手院,四國第十六番觀音寺出現在你面前。


  跟前一番寺院神似,觀音寺也是一個規模不大的小寺院,你沉浸在旅途的平靜裡,無需改變狀態,魚貫的披上白衣,踏上階梯,朗誦心經,平靜得像是這就是你熟稔多年的日常一般。
  誦畢,在納經所展開卷軸,讓僧侶刻寫過千萬遍的字跡落在你的棉紙上,標註著你前行的痕跡。
  然後啟程,往下一站走去。
  離開觀音寺不遠處,路旁就有一個小小的遍路接待所,



你才停步看了一眼,就被屋主熱情的邀約你入內小憩。

  遍路上存在著各式各樣得接待文化,像這樣的休憩所也是其中一種。你遞出了保溫瓶請屋主幫忙裝滿了水,一小塊餅乾、一杯咖啡,一小段用破爛的英文溝通的交談,屋主領著你去看她張貼在牆上過去遍路者們留下來的納札,指著其中一張書寫著中文的告訴你:「Taiwan!」



  你靠近細看,納札上書寫著一個你在臉書四國遍路分享會裡面見過的名字:「蘇麗春」。
  難以言喻的神奇感受湧上心頭,在你之前,有很多很多的人走過這條路,然而知道跟真正的看見前人遺留下來的蛛絲馬跡,還是非常不一樣的感受。
  無法說明為什麼,但就是這樣短短的一則來自自己國家的人們留下來的痕跡,讓你莫名的感覺:心定了。
  一步一步的走著,就會踏過之前那些人們留下來的痕跡,看見線索,在巨大的地圖上相遇,重逢。
  第十七番寺院井戶寺,



在距離這裡不到一個小時的地方。



  今天的五所寺院散佈在方圓十公里之內,短短的一個早上到下午,就完成了五所寺院的參拜納經,和前兩天相比,有種恍然隔世的奇異感受。



  參拜完井戶寺,你悠閒的在長椅上休息,翻看地圖本,評估剩下來的時間該往哪兒去;


井戶寺的井

今天的旅程大約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你得穿過龐大的德島市區,在十七公里之後才能抵達下一番寺院。無論怎麼計算,這都是一趟無法在今天完成的旅程。



  翻看地圖查看資料之際,一台單車從不遠的寺院門口騎了過來。
  一個女士停好單車,四處張望了一下,朝你走了過來,熱切的跟你打了招呼;你笑了起來,開始嘗試著用破爛的英文回應她。
  短暫的溝通之後,你訝異的弄清楚了她的來意;她自備了用保溫瓶裝好的熱咖啡,招待了你一杯咖啡,一些餅乾,然後在取得你的同意之後,蹲下來按摩你的雙腳小腿。



  你其實吃了一驚,但也沒有足夠的溝通能力說明你不太需要,就在一種有點卻之不恭的情況下,侷促不安的坐著讓她幫你按摩小腿。
  她倒是很吃驚你的小腿並不太僵硬,說了一串你聽不懂但能夠明白的話,片刻之後,你謝過她的接待服務,喝完了咖啡,目送著她拎著保溫瓶再去拜訪其他遍路者。
  出發之前你就從小歐的書上知道,遍路道上存在著接待的文化,有時候是茶水,有時候是金錢膳食住宿,但你還真沒想過,會有按摩這樣的接待存在。
  四國的人們相信,遍路者是為了這世界的人們而走的,接待遍路者,同時存在著感謝與做功德的意味,像是對遍路者送上祝福,讓遍路者帶著這些祝福一起完成這趟巡禮。
  「帶著我的心意一起巡禮吧!」就像是在這麼說似的,很美的接待文化,不是嗎?
  離開井戶寺,你往德島市區漫遊而去。



  從行前朋友分享的情報得知,德島市區裡有免費接待的溫泉浴場;另外,遍路地圖上也標記著浴場附近有眉山遍路小屋,一切看起來很完美,起碼,在抵達小屋之前你都是這麼想的。
  穿過河床,



走過小鎮蜿蜒的巷弄,



你巧遇了一間浴場但心繫著免費溫泉,



小路裡隱藏著古老的房舍,像是歷史從未曾轉動過。


過去只在漫畫裡認識過的紋章店,


花樣鮮豔的和服櫥窗,


跳舞教室(你好想進去跳上一場)。

  你在佐古川河畔



放上幾張椅子的休憩所休息,



滿心期待不久之後的紮營;直到你發現,所謂的眉山遍路小屋,只是德島阿波會館




門口廣場的一個涼亭為止。



  舉目四望,這廣場開闊寬敞,人來人往,完全不像是個可以紮營的環境。



  你真是無比絕望。
  你爬上旁邊半山腰的天神社,



漫無目標的參拜了眉山姬宮神社,求姻緣,但你需要的是紮營點。



  Google Map找到的附近空地,是墓園;公園看起來小小的,完全不像是有低調的地方可以紮營的感覺。你繞了一圈,最後終於死心的承認,這裡不會有可以紮營的地方。
  那麼,先去泡個溫泉吧!

  十分鐘之後,門口掛著「機械維修中,停止營業」的新町溫泉,給了你最後一擊。
  情況越來越不樂觀,



預定的紮營點不理想,想泡的溫泉點沒有營業,你在路旁停下來查看地圖資訊,



反覆的比對黃本地圖與google map,在直接前往下一番寺院紮營與在市區內另覓溫泉點兩個選項之間游移不定。
  十八番寺院恩山寺距離目前的所在地約莫十公里左右,透過google map查詢得知,中間散落著其實數量不算少的溫泉,你仔細的查看資訊,最後選定了離你距離最近的一間溫泉,開始大踏步的穿過市區,往溫泉走去。



  無疑的,德島市區很熱鬧,也許是你上路以來遇見過最繁華的城市了。



  你穿過商店街,



經過通往車站的路口,穿過人群,跟隨著google map的小藍點核對前進的方向。經過了幾天沉浸在山裡大塊田邊的風景,你沒有想要停留在城市裡的慾望。

  也或者是只是因為,背著大大的登山背包的你,感覺自己在這個城市裡分外的格格不入。
  也因此,你幾乎是馬不停蹄的移動,在天色漸漸暗去的逢魔時刻,你終於抵達你重新找到的目標:はてい温泉



  雖然說是溫泉,但以規模來說,這一間はてい温泉其實比較像是社區中的浴場,你把大背包放在休息區的角落,進入浴場內洗滌一身的疲憊;小小的浴場,熱水池、冷水池、烤箱一應俱全。你慢悠悠洗去滿身塵埃,讓自己好好的在熱水裡鬆弛下來,暫時不去管紮營地,不去想這一天多出來的漫長行程。
  在溫泉裡,一切都要放下。
  恍惚間,你像是明瞭了些什麼,然而那也不重要了。此時此刻,唯有專注在自己的呼吸跟放鬆上,才是一切。
  離開溫泉,已然夜幕低垂。



  溫泉的巷口就有一間自助洗衣店,你順著自己泡完溫泉的慵懶氣息,走進洗衣店裡打理自己背包裡待洗的衣物。



  你在這邊跟同樣在等待的旅人交談,住在香川84番屋島寺附近的十河圭佑,來到德島參加棒球比賽,今晚就要返回香川去。你們交換了聯絡資訊,約好了當你走到香川,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再碰面吃頓飯。這場意外的際遇讓你的心情整個愉快了起來,就連被洗衣粉販賣機吃掉了30元也不介意了。
  整備完畢,再次踏上路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了。
  你一路穿過車水馬龍的德島市區,沿著夜深卻依然車來車往的國道55號前進,跟前幾天夜裡的寧靜相比,今晚無疑是穿梭在擾攘的人間星河之中。



  到處是林立的大型商店,



這是個喧鬧不夜的城市,看不見空地,找不到森林,沿路都看不見可能可以紮營休息的地點。你走著,走著,眼看似乎抵達18番之前都不會有能夠過夜的地方,你決定先找一間餐廳,讓自己休息之後再好好前進。



  於是你走進了路旁的連鎖餐廳すき,再一次放自己好好的吃飯休息。
  好好的吃了一頓飯,借著餐廳的插座充電、書寫筆記,你甚至還趴在桌上小睡了一會兒,直到感覺自己可以繼續上路了,才收拾細軟,繼續往恩山寺走去。



  夜幕漸深,長路漫漫,你慶幸著自己泡過了溫泉也飽食了一餐,得以換取了還算充裕的夜行體力。路比預期要來的遠,儘管走到晚上十一點了,國道55號依然有著川流不息的車潮。
  但當你依著遍路地圖的指示轉進小路,整個世界就瞬間安靜下來了。

  恩山寺在山上,走上山之前你猶豫了一下,想一想,看起來路上還算是明亮,拿出頭燈準備好,繼續往前走去。



  山路不長,沿著車道走要不了多久的時間,唯一讓時間感無限延長的,還是內心對黑夜本能的恐懼感,儘管你壓抑得很好,這依然是一條短而漫長的道路。你忽然懷念起方才大路車流的引擎聲,儘管不久前,你還覺得噪音擾人。



  然而,無比的寧靜卻是另外一重難以言喻的壓力。
  路途中牛舍的狗對你狂吠著,你耐著害怕繼續往前走,直到昏暗的路燈下,恩山寺的駐車場出現在你眼前。
  仰望恩山寺,整個寺院籠罩在沉默的黑暗裡。你試著往寺院的的小路走去,想跟昨晚一樣找到可以紮營的屋簷,但旋即被寺院裡警戒的狗吠聲給逼退了出來,回到了空曠的駐車場。
  環顧四周,駐車場角落有一間廁所,大樹在山坡上搖曳,雖然是陰天,但這一晚沒有什麼風也沒有飄雨,紮營在樹下應該不致於太狼狽。
  凌晨十二點半,你終於在恩山寺駐車場安頓下來。



  寺院裡的狗兒很敏感,當你打開廁所的燈光時,遠方的狗吠就不曾停歇,直到寺院僧侶走出來,沉默的關掉廁所燈光,狗吠聲嘎然而止,你才吃驚的發現其間關連。
  這是你的第六天,不知不覺之間,你已經走完了德島境內3/4的寺院了。
  你的身體留下了許多明確的痕跡,你的尾椎左後方越來越酸軟,右頸斜前方的肌肉在疼痛,儘管你穿上了兩層襪子,長時間負重行走的腳跟後方阿基里斯腱的痛感依然沒有趨緩,另外,小指頭外側也因為不明的原因有著輕微而持續的疼痛。
  你的嘴巴內上因為身體上火破了一個洞,細細尋思,也許是這兩天行動糧都是油炸菓子的緣故?總之,這炸的甜食是不能再吃了。
  你在深夜的帳棚裡書寫著記錄,這一天因為寺院的距離非常近,你一口氣走過了許多寺院,卻因為寺院之間距離非常近,太快的走過,除了前兩個寺院之外,幾乎都沒有留下太深的印象。
  是不是走太快呢?然而此刻的你已經疲憊到連這個問題都無力深究了,你很快的收拾好,窩進睡袋裡。
  告別這一天,告別了擁有速度,卻像是失去許多感受與記憶的這一天。
  說起來,這一天你經過六所寺院,走了二十五公里,穿越了整個德島市區,這確實是你踏上遍路以來,行進距離最為漫長的一天。和前兩天相比,無論是空間感或者是速度感,都大大的不同。
  我知道你累了,然而,雖然此刻的你還無法意識到,但這一天對你來說,確確實實是一個分水嶺。
  我在這裡留下我的祝賀給你,恭喜你越過了自己的門檻,踏足了新的領域。
  晚安,願你擁有整個德島城市看顧的好眠。
2016 1 30 夜深人靜
                   來自遠方凝視 小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