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四國遍路ーDay22:遍路者的獨白,其十一

  啟者:


  大風,細雪,陽光,碧藍的,閃爍著光的海。



  寥寥數字,就差不多可以道盡我這一整個白天。


  早起,把行李留在帳篷裡,踱著悠閒的步伐往回走去不遠處的便利商店,吃了一個便當當做早餐,讓早上的日光與風,烘乾被露水沾濕的帳篷。今日道の駅店家休館,但一早就有清潔工人來,趁著休假日打掃清理。





  大風吹了一夜,到了早上都沒有停歇。用過早餐,收好行李,背起20幾公斤的背包。


  這就往遠方去。







  距離下一番寺院依然遙遠,反倒是因為這樣,今天的我也非常,非常放鬆。


  離開歇宿一夜的道の駅之後,我順著國道56號,跟著路標與地圖,穿過城鎮,跟著伊予木川的流水,向海流去。


  穿過横浜隧道的瞬間,海在我面前打開。


  我就這樣走進了蔓延在國道56線邊緣,漫長、廣闊的土佐西南大規模公園裡。




















  一開始我還無法意識到這個公園有多大。我在路旁發現了展望台,可愛的公廁、步道、還遇上了一個逆打的遍路者,點個頭打個招呼,就匆匆別過了。一旁的單節彩繪電車剛從佐賀公園駅月台發車,走過車站之後,公園綠地看起來就告一段落,海岸重新回到視野裡。
















  礁岩、看望海的神靈居所、軌道跟隨國道56號,穿過土佐白浜駅,這是一個背山面海的小小村落,我不疾不徐的穿過村落,沿著漫無邊際的海,迎著棉絮般的飛雪,繼續往前走去。













  等等,雪?


  十幾分鐘前經過佐賀駅的時候還在懷疑飛過去的是不是雪,現在就很確定了,雖然不太明白為什麼大太陽還有雪花在飛...對我這個一輩子活在亞熱帶地區的人來說,雪實在是一種太難以理解的存在了。


  此刻,天空飄落的雪花越來越密集,我總算確定不是我的錯覺,真的在下雪!而且似乎因為整個氣溫不夠低,雪花沾到身上,立刻就會融化變成水....為了避免持續淋雪(?)淋到裝備濕掉,我找了個路旁的涼亭,停下來把背包套拉起來,結果才走出來沒多久,雪又停了。


  雪就這樣下下停停的,很不乾脆。想來想去,我最後索性收起登山杖,抽出大傘,就這樣撐起傘,在紛飛的細雪中散步起來。







  海蝕平台、海邊的田,我在入野松原的告示牌前停了下來,忽然間恍然的發現,原來眼前所見的這一整片綿延無盡的海岸,都是土佐西南大規模公園的一部分。


  不知道為何,路旁的告示牌開始寫著跟松山的距離,明明松山在愛媛不在高知,卻從這邊就看得到距離指標,也是見奇妙的事情。


  此時此刻,距離松山還有兩百公里整。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走到那裡呢......畢竟是曾經去過的地方,雖然距離遙遠,但看到這個地名還是打從心底湧起了一股親切熟悉的感覺。









  在黑潮町灘村落的盡頭,路旁一家賣章魚燒的店家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看看時間,差不多也是中午了,決定用章魚燒當做這一天的午餐。


  15350元,買了一份坐在店裡吃,日本的章魚燒外表看起來跟台灣的一模一樣,但吃起來軟軟爛爛的,跟台灣的很不一樣。是種型同質異的食物。老闆看到我的裝扮,招待我一瓶冰咖啡,我連忙寫了一份納札回禮,納札所剩無幾了,到下一所寺院一定要補充。


  悠閒的用過午餐,謝過老闆,再次上路。















  離開章魚燒店家之後有兩個選項,沿著海岸線繼續走,可以通過井の岬,或者,沿著車道移動,穿過井の岬隧道,這樣可以節省一點點路程。我選擇了後者。


  穿過井の岬隧道,行走一小段距離之後,再次迎接伊田隧道;離開隧道不遠,有一間小巧精緻的觀音寺,門關著,但我還是走進庭院隔著木門雙手合十致敬了一下。


  接下來,我又回到了漫長的,綿延無盡的海岸線上。



















  有井川駅遙遙地矗立在山邊,我信步離開馬路,踏入靠海的車道,一棟典雅的木屋坐落在海岸邊,門口停放著一台小獨木舟。再往前走,海岸地形從礁岩漸漸轉換成海蝕平台,依山傍海的小路,可以眺望像是時光凍結的港口,穿過短短的,寧靜的午後時光,我踏入了港邊像是沈睡般的小村鎮裡。



















  午後近兩點,村子裡散落小學生彩繪的與海嘯相關的海拔高度提示,我推開了一家雜貨店的門,補充了一點麵包,店主阿婆熱情的泡了一杯黑咖啡招待我,我坐下靜享了片刻時光,才別過彼此,推門回到陽光燦爛的海港城鎮裡。














  啟程,繼續往南走。


  在神社鳥居前遙遙的跟神靈致意,走出城鎮,對面路旁有看望著遍路者的無料接待所,一轉頭,側邊就是綿延的,閃爍著破碎日光的,礁石林立的海。














  潮水褪去,海面寧靜的像是湖泊一樣,風很大,陽光很燦爛,這一條路感覺很長很長,走起來卻又像是很短很短。


  連續行走的時候,我常常會有一種失去時間感的感覺。海那麼大,路那麼長,世界那麼清晰明亮,我像是漂浮在天地間的浮萍,跟隨著千百年的無數朝聖者的流動,往前,再往前走去。


  一站走過一站,一刻銜接一刻。


  路的邊緣有一棟挑高矗立起來的高腳建築,可以看望海,每回看到這樣與我所習慣的世界毫不相似的房子,我都會反覆的駐足觀看,揣想生活在裡面的是些什麼樣的人。







  這裡是海の王迎駅的路口,小鎮的邊緣。我在堤防處猶豫了一下,看了一下地圖發現這段路都是順著幾乎平直的海岸在走,決定走下海灘;堤防旁有個阿伯在那邊,下去沙灘前,我跟他詢問了他沿著海岸線可以走過去到另外一端嗎?


  「ok!ok! Very onederful !」他笑吟吟的回答我。


  好像有點答非所問?


  我笑著謝過阿伯,告別漫長的馬路,轉身走下沙灘。









  一開始的海灘比較多礫石,潮水退去中,留下大片的岩石潮間帶;我在這邊逗留了許久,蹲低下來細看潮間帶的生物,大約是沒有耐心的緣故,除了一些寄居蟹在岩石上遊走之外,看到比較不尋常的好像就是褐色的,在水裡一叢一叢飄散開的海草。

















  慢慢的走過潮間帶,越過一個人工堤防,堤防之後,是一道蜿蜒穿過沙灘流入海裡的小溪流,我往海走去,挑了個水比較淺的地方涉水而過。小溪流之後,整片綿密的金黃色沙灘一直綿延到另一端的防風林,砂質很細,細到就算是背著22公斤大背包行走在上面,也不太會留下腳印。























  一波一波打上岸的浪,退下去的時候,會因為砂質細密的緣故,留下大片如鏡映照著天光、來不及滲透下去的水面。










  穿過小小沙灘,踏過礁岩交錯林立的潮間,越過一兩道淺淺的溪流,沙灘逐漸開展,遼闊,狂風開始可以吹動飛沙,浪與浪之間,有追逐著浪間的衝浪客。





















  沙灘無邊無際,我著迷的沿著浪緣散步著,風沙貼地旋繞,浪在海上跳舞,每一個步伐都印下淺淺的痕跡,然後在下一個瞬間,一切痕跡就被狂風帶走,什麼都不留下。












  沙灘沒有邊際,但河流有。我的旅程止步在一道略微寬敞的河岸,水太深,深度到了如果不弄濕半個身體就沒辦法走過去的程度了,帶著濃濃的不捨,我沿著河邊往岸上走,爬上堤防,告別了這一個下午,輕盈的海。













  下午三點四十五分,回到人工鋪面陸地的我脫掉鞋子,打著赤腳行走在被陽光照射過,雖然是冬天,但是還是有點溫暖的柏油路面。這裡依然是土佐西南大規模公園的境內,冬日的午後人煙稀少,我把鞋子掛在背包上,藉著大風晾曬風乾著方才不小心踩過太深溪水因而弄溼的鞋襪。就這樣打著赤腳,從容愜意的繼續往前行走。








  越過溪水上方的是迷你斜張橋,穿過小橋,步道進入海岸林的林蔭底下,冬日的陽光斜斜的穿透樹梢,灑落金黃色的光芒在森林裡;海很近,風聲裡交錯著一道道浪的呼喊,我不快不慢的走著,貪看著路旁的告示牌、沙灘、各式各樣的樹木姿態、路旁的奇妙小屋、每分每秒都在變化的光影。

































  穿出防風林之後是一片開闊地,遠方有不知用途的建築;我遠遠的看著他們,沒有想要走過去一探究竟,任憑道路繼續引領著我往前走去,路旁有鯨魚造型的休憩石頭座椅,遠一點有個小休憩所,海港、上岸維修的海上木棧道工作平台。











  傍晚五點,我在入野海岸的盡頭,一條穿過山林之後出海的溪流面前停了下來。海岸線的道路到此刻告一段落,我得沿河上行,重新銜接回車道上,才能夠繼續往前走。


  然而傍晚的河畔太美,我在夕照的光芒之下停留了好些時間,才終於捨得穿起鞋子,踏上步伐,告別這段海岸,往前走去。

















  我攤開黃本遍路地圖,思忖著該選擇哪一條路線。因為恣意的在海岸線上散步的緣故,我其實已經偏離遍路車道的路線了,此刻選擇的路線,是靠海的國道42號,這條路線一直通往四万十川的河口,地圖上看起來是有條渡船路線可以搭乘,或者,如果不搭乘渡船,就得往更上游一點的地方走,才有可以過河的橋。


  交替使用Google Map跟遍路地圖比較幾次之後,最後讓我下定決心的,是地圖本上靠海路線盡頭的那個關鍵資訊:


  四万十溫泉。





  吹過整個午後的海風,看完了河口夕照,重新回到車道上的我,開始一心一意往九公里外的溫泉走去。


  觀海觀音的涼亭、遍路88番的海拔高度分布圖、晾曬著大片魚網的港口,道路穿入靠海的城鎮之中,我在入夜前的野村商店,補充了簡單的麵包充飢,繼續上路。


  六點半,夜幕降臨。氣溫開始迅速下跌。一個小時前的溫度還有六度,一個小時候的此刻,體感溫度已經逼近零度了。































  上弦月高掛天際,明明只是半個月亮,月色卻亮的好不可思議,完全不需要點亮頭燈,就可以清晰的看見夜路。


  星星點滿了天空,晚上七點,通過了一個有著船版造型屋頂的公廁,也許是因為靠海的緣故,這裡還提供投幣的淋浴設備,我猶豫了一下下要不要在這裡紮營,但最後還是前往溫泉的慾望勝過了此刻的疲憊感。















  半個小時候,我抵達了目的地。










  可能是因為抵達的時間正好是用餐尖峰,餐廳滿席,我於是先去泡了溫泉。680元的這個溫泉有海水湯和藥草湯,我循序漸進先泡了一般溫泉,再泡藥草浴,最後去泡露天的海水浴,再回來泡藥草浴,徹底的讓自己放鬆休息。









  可能是因為這幾天悉心養護的緣故,從溫泉出來之後,發現手背上很多之前起疹子的地方都轉換成破掉更換的皮膚了,感覺身體狀況明確的在好轉,不知道是不是這幾天還蠻連續在泡湯的緣故?還是因為買了藥膏來擦?我猜,兩者都有一點吧!


  離開溫泉之後,餐廳居然也結束營業了。沒能吃到熱騰騰的食物有點扼腕,但總歸是好好的休息、充電過了。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我背起背包,準備出發去找地方紮營。


  這家溫泉本身也有經營旅館,櫃檯看我要離開了,非常關心的詢問我打算住在哪裡,知道我睡帳棚要找地方紮營之後,有點擔心的提醒我現在外面正在下雪,要我務必小心。


  下....下雪?!











  推開溫泉旅館大門,門外果然是漫天飛雪。雖然不是第一次遇到下雪了,但說起來,還真的是在四國走遍路的時候第一次遇到活生生到有感覺的雪,我一方面感覺非常興奮,另一方面也瞬間警醒過來,這場雪狹帶著大風,方才花了一兩個小時弄暖的身子在風雪中迅速的冷卻下來。


  穿起保暖衣物,套上Gore-Tex的外套,我邁出步伐,往外走去。








  溫泉下方不遠處就是土佐西南大規模公園,我找到一棟建築物有完美的走廊轉角可以紮營,更棒的是還有廁所廁所內還有投幣洗浴設備,甚至有洗衣機和烘衣機。結果,這麼完美的紮營地點果然不是從天而降的好東西,我才完成紮營,在帳棚內拿出筆電寫筆記的時候,一旁房屋內的工作人員走出來跟我溝通,說我不可以在這裡紮營。












  雞同鴨講溝通了好一會兒,我還把帳棚搬到外面草地上也被說だみ,又溝通了一會兒,我才終於搞懂,這裡整片區域都屬於露營區,在這裡露營要付2000元的費用。雖然算不上非常大的金額,但實在不在我原本的規劃內,飛快的收拾東西,跟工作人員道歉之後,背起背包,繼續上路。




  離開露營區之後,風雪越來越大,我心底開始著急起來。沿著道路往前走,不久之後就抵達了在溫泉休息時查看地圖看到的「西南大規模公園廣場」。這裡有一個比較高的平台,我放下背包,爬上高處有迴轉溜滑梯可以往下溜的平台藉著頭燈掃視周圍,很快的決定了移動的方向。


  狂風呼嘯,我跳下平台,背起背包,快速的往山坡背風面移動,這裡有樓梯可以往下走下山坡,移動了一個坡坎之後之後,我找到了一段整平的平台,離開樓梯走到平台盡頭,有幾棵樹圍繞的空間底下,有個剛剛好的位置。


  背風,可以聽見不知道多遠處的海浪濤聲,可以眺看山坡下的城鎮,感覺距離人們活動的空間有段距離不致於造成干擾,雖然沒有廁所稱不上完美,但在天氣越來越差的此刻,確實已經是一個絕佳的紮營點。





  把手放在樹幹上,閉目在心底默默的跟樹溝通,感覺樹們允許我在這邊歇宿一晚之後,我放下背包,抽出地布帳棚,開始用最快的速度紮營。


  不得不說紮營雖然是個技術活,但是練習了二十幾天每晚紮營下來,再笨拙的人都可以變得手腳靈活俐落不少。在感覺到天氣變差的壓力下,我用前所未有的速度架好了帳棚,第一次用營釘固定內外帳,說來奇妙的是,這居然是我上路以來第一次紮營在可以使用營釘的戶外土地上。


  把大背包丟進帳棚內,要進入帳棚之前我猶豫了片刻,最後拿出了金剛杖,把金剛杖插在帳棚前方,當做一個跟四方存在打招呼的標記。




  躲進帳棚之後,外頭下起細細綿綿的雪,無數細碎的聲響落在外帳上,非常奇妙的聲音,很像很多小沙子掉下來但聲音輕的更多,浪濤聲一陣又一陣,地板是泥土地加上落葉松針,比水泥地更不感覺冰冷而且比較鬆軟。看看時間,居然已經十二點多了。


  我以為我會輾轉難眠,但幾乎是鑽進睡袋的瞬間,無盡的睡意就把我包裹起來。


  星月高懸天際,剛剛還讓我那麼焦慮的風雪被阻隔在帳棚外之後,聽起來反而變得輕柔寧靜。


  晚安,四万十。






2016 2 23

遍路者 小跳

於土佐西南大規模公園 わんぱく広場


1 則留言:

  1. 請問下一篇什麼時候打好呢, 好期待你之後的旅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