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四國遍路ーDay23:遍路者的獨白,其十二

 敬 啟者:


  昨天在夜裡經歷第二次搭帳棚,在風雪中迫降,原本以為會擔心下雪而睡不好,結果倒是一夜好眠到天亮。一早睡醒,窩在睡袋裡滑手機查看天氣狀況,總算看到讓我稍微振奮起來的「晴」。


  鑽出帳棚,映入眼中卻是讓人失望的,整片陰霾多雲的天空。


  風停雪緩,儘管此刻天空仍飄著細雪,但不知為何,地面卻沒有任何殘雪,這些雪像是一場幻夢,飄飛落地,消融蒸散,連一點痕跡都沒有留下來。







  我離開棲身的角落,打量周圍的環境。昨夜在風雪中迫降,沒有辦法把環境看得很清楚。此刻天色大明,我環顧四周,大致上肯定了昨晚的判斷,我確實找了一個相對隱蔽的公園角落,紮營的地點位在遊樂設施中段的坡崁平台深處,不特別注意的話不容易被看見。





  往外散步四處遛達,在白天良好的視線之下,我很快的找到公共廁所,就坐落在山坡下的停車場旁,其實昨晚我只要沿著路繼續往前走三分鐘就看得到了,但那時候身體急遽降溫,在風雪中我選擇迫降背風坡面而沒有繼續往前走。




  上過廁所,把整個公園的環境大致看過一遍,我才緩步走回帳棚區,開始收拾打理。













  土佐西南大規模公園廣場我紮營的地點旁邊,就有一個連通小丘陵山頂到山腳下的超長溜滑梯,趁著吃完早餐的空檔,我跳上去玩了一趟。這是由滾輪結構構成的溜滑梯,跟在台灣常見的平面式溜滑梯不一樣,更像是機場行李輸送帶的出口。坐上溜滑梯之後的感覺也超像,我覺得我根本就是一個被從山頂輸送到山腳的人形行李.......











  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結構設計的緣故還是因為天氣太冷滾軸有點凍結?這個溜滑梯滑起來並沒有預期中的速度感,雖然從高處溜下去,但中間坡度不陡的地方,甚至會減速到需要稍微自己動一下才能繼續滑的程度。







  玩過溜滑梯,背起背包,我一直等到燦爛的陽光遍照大地之後,才甘願背起背包,往四万十川的出海口大踏步走去。








  這一天是我踏上四國遍路的第二十三天,離開台灣的第二十四天。剛開始走遍路的時候,是帶著某種期待與興奮的,徒步行進的每一天,一切的風景都很新鮮有趣,摸索參拜規則,尋找紮營方法,每一天睡醒都不停歇的往前走去,告別才剛熟悉的舊日風景,迎接新的,充滿未知的每一天。






  一切都很新鮮,但新鮮是有額度的。未知漸漸的開始累積成已知,漫長的路怎麼走都看不見盡頭,我走完了發心的道場,踏上了修行的高知,然後呢?當初想望的遠方眼看益發遙遠,而我此刻還在這裡,漸漸越走越是茫然。


  也許是因為起床時的天氣?雖然後來我出發的時候已經放晴了。但這一天的我顯得有點倦怠,有點想家。更具體的說起來,我想念在花蓮睡到自然醒,起床之後沒有安排什麼行程,可以慵懶緩慢的,什麼也不做的度過一整天的感覺。


  沒有人在那裡等我回去。同樣的,也沒有人在這條路的終點等待我。我背著背包,就著天地蒼茫扣問自己:為什麼還要繼續走下去呢?



  沒有理由往前走去,但也沒有什麼理由不繼續走下去。穿過街道,踏入碼頭,我放下無限迴圈的思緒,開始尋找遍路地圖本上指示的渡船頭。




  遍尋不著,但我找到了一個在這邊出沒的當地人,拿著遍路地圖指著渡船路線詢問他,他看著地圖細細端詳,回答我說他也不知道,但他可以去幫我問人。然後他轉身,走進港口旁邊的建築物裡。




  一會兒之後,他走出來告訴我說,請我在這邊等,等一下船就會過來了。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們用很殘破的英文隨意的聊著,他告訴我他住在四万十市,去年還去過台灣的台北做過港口的工程,這段時間也是來這個港口做工程的,今天工程已經完成了,他晚點就要回四万十市去。


  二十分鐘之後,渡船抵達,他趨前幫我詢問船家,確認了這一班船就是可以載我渡河的渡輪之後,才送往上船,跟我揮手道別。











  上船之後,穿上船家提供的救生衣之後,船家拿出登記本請我寫下自己的資料,並且跟我收取500元的渡船船資。登記本上在我之前的前幾個填寫日期都是去年八月的,這渡船真的很少人使用啊不知道為什麼?也許大家都走橋那邊的路吧!只有我因為泡溫泉繞進來這個港口小鎮。







  四万十川的出海口並不算遼闊,大約只用了五分鐘左右,渡船就通過了大河,抵達一個小小的港口。此時潮水水位在乾潮低點,我揮別船家,拾階而上。








  上午十一點整,我渡過四万十川,踏上彼岸。














  四万十川右岸的路線人煙稀少,有一個巨大的水門跟橫亙河川的海堤;時間接近中午,我選定了地圖本上記載有餐廳的方向走去;大概是因為這並非遍路道,不久之後,一個在路旁耕作的農夫主動叫住我跟我攀談,想要告訴我我走錯方向了,我笑著跟他溝通了一下,讓他知道我要去找東西吃,他露出恍然的表情,笑吟吟的告訴我那這個方向沒錯。





















  但我並沒有真的走到地圖本上記載的店家處,往這個方向走了一小段,我就直接選了看到的第一家餐廳走了進去。



  這是一家外觀起來有點古老的餐廳,店裡空空蕩蕩的沒什麼人,我卸下背包,借了餐廳的插座充電,某些意義上,吃飯與溫泉都是我休息充電的時刻,不管是物理上的設備充電,或者是心靈上的狀態充電,都是。







  休息了差不多一個小時之後,我才揮別店家,繼續踏上往南的路途。




  群山環繞,昨天還在整天看著海發呆,今天就走在山裡面。高知的旅途跟德島非常不同,德島留給我的印象是許多城市的屋舍,但在高知,遍路途中大部分的時間放眼望去,不是海,就是山。


  也許是因為吃太飽,也許是因為倦怠,下午的這段時光,儘管風色美好,但我被強烈的睡意籠罩著,整路昏昏欲睡,一度走到邊閉著眼睛睡覺邊走路,直到一腳踩空掉出人行道才瞬間醒過來,還好當時路上沒有車。





















  依豆田隧道全長一千六百多公尺,隧道中封閉了一個車道在施工,人行道空間算是寬大好走的,工程人員有些對我投以訝異的眼神,也有些會跟我揮手打招呼。我慢慢的踱步穿過漫長的隧道,光線昏暗,越走越是想睡,好不容易走出隧道,大約半小時後抵達真念庵水車口之後,發現這兒有個休憩所,我毫不猶豫的停下來,卸下背包,倚著牆就睡著了。





























  這一睡就又睡了四十分鐘才醒過來。


  時間已經下午三點,日照開始西斜,我查看了一下地圖,不太確定今天能夠走到哪。途中似乎有個叫做海癒の湯的溫泉,也許可以當做一個很好的休憩點?


  懷抱著希望,重新踏上路途。








  丘陵離道路不遠,這兒的山時不時可以看到整片皆伐的空曠林地,林業的使用痕跡無所不在。天氣很好,經過的人家庭院有美麗到讓人嘆息的垂墜櫻花。往前走,穿過村落的小路與溪流上的小橋,田野,溪流,矗立在路旁的大型良心市。路跟河很近很近,我幾乎快要可以想像夏日跳進這溪水裡游泳的模樣。































  快要五點的時候,我跟著國道321號轉彎,跨越靠近出海口的河川,走進陽光漸漸隱沒的群山之間。









  越過河口之後,天還是藍的,隨著行走的時間一點一點的暗去。這段道路幾乎都沿著下ノ加江海岸線走,最後的夕照在越過一個轉彎之後出現在比較遠的山後,回頭遙看,海上有光。
























  而後光華隱沒,夕霞在天邊現身,跟隨著呼吸繼續行走,在最後一絲光明消逝之前,終於抵達了海癒之湯。
















  遠遠的看到黯淡無光的建築物時已經覺得不妙,等到靠近一看,心底最後一點點盼望也跟著熄滅:海癒の湯,今日公休....







  夜幕降臨,氣溫開始急遽下滑。


  失去了暖暖泡湯的選擇,本來就有點倦怠的心情變得更低落了一些;我翻看地圖本,對照各種手中的資料,研判著今晚可能落腳的地點。前方不遠處有個小城鎮,再往前,以布利港有休憩空間也有廁所,可能是個好選擇。


  前行不遠,大岐海岸的岔路出現在左手邊,這是一條可以穿過海灘的近路,但已經入夜的時間加上逐漸低沉的心情,我失去了昨天那種隨意探索的興致,決定放棄海岸線,繼續沿著車道移動。






  疲倦感一點一點的加深,穿過亮著夜燈的城鎮,走過高大的海嘯避難所時我好好端詳了片刻,最後因為避難所實在是太燈火通明了應該很難入睡而放棄了。









  夜幕低垂時,我終於抵達以布利港。




  港口比想像中大,我在港邊繞了一圈,甚至找到了繼續前行的遍路道入口,卻還是沒有看到可以休息的地點。


  往回走去,非常幸運的在路口遇到了一個路人,我拿起遍路地圖詢問他哪裡可以紮營,這段對話完全雞同鴨講,後來我乾脆地問了廁所,他才恍然大悟,帶著我往港邊建築物區域走去,直接引著我走到了一個有屋簷的休憩所空地,詳細的跟我介紹了公共廁所在的位置,以及附近可以使用的飲用水源。


  千謝萬謝互相道別之後,晚上八點,我在休憩所的長椅上卸下背包,長長的吁了口氣。


  熟練的挪開桌椅架設帳篷,烹煮熱水,拿出筆電書寫筆記。


  夜裡的海港城鎮非常安靜,這個有屋簷的休憩所是假日市集的所在,風離得很遠,我喝下自己沖泡的熱茶,一點一點的暖回身體。


  儘管我開始感覺迷惘,但明天就會抵達38番寺院金剛福寺了。


  在什麼答案都無法給自己的時候,起碼我還可以繼續,繼續往前走。


  往前走,去迎接可能存在,又或者根本不存在的答案。


  即便這樣,我還是要繼續往前走嗎?


  我真的很迷惘。


  晚安。


2016 2 16

四國.高知.以布利港

遍路者 小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