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讓自己快樂─序言


  如果要選一個核心的主題,作為你此生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放棄的主軸,那麼,你會選擇什麼?
  我的答案是:自由。
  這是我最深的執念,但說來矛盾而有趣的是,也因此,這份執念給了我最大的自由。
  今天呢,據說(抬頭看)好像是某個蝦米重要揚升時刻,但話說回來,什麼時刻不是重要的揚升時刻呢?
  每一分每一秒,都是。
  身、心、靈,三者互為一體,彼此關連,相互影響;這個道理,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曾聽說過,也都略知一二;但我始終有個小小的好奇是,請問,在電腦螢幕前的各位,真正的把這件事「當做一回事」的,到底有幾個?
  當做一回事,並且將之實踐在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個面向,每一回際遇的人,又有多少?
  不論你(妳)是不是如此,總之,幸會了。
  這是我在身心靈世界裡的遊戲心得。










  我就先從「身」這個主題開始談起吧,雖然我總覺得要在Ptt NewAge版被看見,似乎要從「靈」開始說才對(大笑);不過,這三者相互牽動,彼此關連,且允我從我最熟悉的部份開始說起,故事才說的下去。
  不知道妳有沒有注意過妳怎麼走路?
  移動的方式有幾種?
  我在大一的時候,意外參加了一堂兩個小時的身體課程,帶領的老師帶了些遊戲,十多年過去了,依然留在我的記憶裡的遊戲只剩下一個,就是老師要求我們每一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從教室的這一邊,到那一邊去。
  不能重複。
  一開始很容易,跑跳翻滾前進後退,在場的二十幾人都輪過一回;接下來難度越來越高,被使用過的移動方式不可以再用一次,大夥兒開始被迫採取不熟悉也不擅長,甚至不曾使用與想像過的方式來移動,穿越大大的教室空間。
  前翻、迴旋、改變身體的重心、倒立、跳舞、嘎嘎大叫、揮手彈跳....越來越多奇異的未曾想過的移動方式,都一一出現在這個教室裡;第二輪結束之後,很快的,又進入了第三輪。
  能夠想到的外在形式與花樣,差不多都被窮盡了之後,開始有了新的想像出現了;在老師要求必須一個接著一個不能停歇的壓力下,每個人都聚精會神的看著其他人的移動,試圖從別人的動作中找到觸發的線索,好完成自己「與之前全部都不一樣」的移動方式,模仿動物的移動因此出爐了,演示心情的移動方式也開始出現了,在第三輪,跳脫了外在的形式,出現了越來越多「狀態」的展演。
  那個時候的自己還看不懂這些,起碼,現在能夠回憶起來的心情大約就是緊張的要死吧(笑)!一直擔心自己想不出不同的移動方式,所以只要想出一個就趕快跳出去,回憶起來整場遊戲裡都是自己噗通噗通的心跳聲。
  但這場遊戲,卻在往後的日子,緩慢而全面的,改寫了我看待世界的眼光。










  下一場遊戲,是大二的時候,我湊合著系上學弟們的風潮,加入了新創立的截拳道社,社員是一群無差別格鬥迷,並且正式的找來了台灣截拳道道館的師兄來社團教課。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個正式學習的武術(如果國小體育課學習的國術不算的話),但是,這個武術的學習經驗,卻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之外。
  截拳道的第一堂,居然是理論課!
                (待續)
--
後來發現,一次寫完再發這種事情對我來說根本是妄想,還是開連載好了(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