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跳舞筆記II─身行x聲動舞蹈推廣工作坊4-1


  授課:陳淑卿老師

  從朋友那邊得知了這個工作坊的消息,總共是兩個週末合計四天的舞蹈工作坊,帶領的老師是花蓮婆娑舞集的團長陳淑卿老師。
  第一晚的工作坊,帶了各式各樣的現代舞動作。老師介紹說今天帶的動作大部分是比較偏向歐洲的現代舞系統,使用很多的地板動作,不管是踏點點三拍流動,或是一開始就教的一套舞蹈動作,都使用到大量和地板的互動。

  一開始教的是旋轉手臂,將手抬高,放下的時候大幅度的旋轉,然後回到高舉的定位,旋轉幾次之後改旋轉為直接落下,同時讓身體轉向,同時移轉重心到另外一側。
  接著重心再度移轉回原本的位置,同時雙手也擺動扭轉到身體的兩側,做好旋轉的準備,再下一個拍子利用雙手的旋轉和腳的帶動,快速的轉圈,站定。
  旋轉的重心是我一直會搞錯的部份,雖然前天的第一場現代舞的課就有練習到旋轉,但是我還是一直弄錯旋轉的軸心腳,一步錯就步步錯,後面很快的就搞得自己很緊張,一直跟不上動作。
  旋轉完之後再度切換重心,落下蹲低,然後側坐,旋轉雙腿之後跪起,坐下並打開雙腳,然後再用一個旋轉站立起來,銜接後面的步伐移動。
  對我來說,記憶動作也是一個大問題,和前天上課的經驗落差極大,這一堂課教了大量的動作,我這才發現,我對於從視覺轉換到身體動作這件事情是非常不擅長的。
  過去我一直認為我記不住人的臉孔是因為我對圖像的辨識能力不好的緣故,但開始學跳舞的時候才赫然發現,這個影響的層面遠比我以為的要大上許多。
  不僅僅是圖像,由圖像組合出來的「動作」,同樣讓我辨識困難。看起來賞心悅目沒錯,但是看見的要如何變成自己的動作,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第一套舞步教完,緊跟著是第二套不同的舞步,這一款舞有一些動作很像芭蕾的腳位,但是運用了雙手撐地去做大範圍的側轉動作,然後緊跟著是我很喜歡的動作,後仰,然後一腳往前跨,讓身體像是被腳拉扯過去一樣,用一個弧度由後往前甩去。
  捲起身體,然後展開,回到剛開始的姿態。
  跳著跳著,漸漸的感覺到問題的所在,對我來說跳舞這件事情沒辦法用視覺來進行,但是身體可以記憶。重要的不是重複視覺經驗中看見的動作,而是讓身體記憶著那些連續的感受,讓一個感受去演繹出下一個感受。
  學完兩支風格迥異的舞碼之後,老師帶我們玩「流動」這件事,用簡單的三拍子「踏、點、點」反覆重複,一個接著一個的快速走過整個教室空間,熟悉了動作之後一次一點的加上新的變化,踏點點然後搭配身體的轉向,斜斜的走對角,讓身體往復交錯面對左右不同的面向。
  作了很多次,卻一直到散場跟同學的練習才漸漸搞清楚,這個動作的關鍵就在於移動的時候,後腳要移動到後方,但是轉向的時候,後腳卻必須從前方過去,才可以順利的讓身體繼續面對行進方向移動。
  熟悉了踏點點和轉向踏點點之後,進階的踏點點擴充到四個面向,要在四次三拍中,讓身體從往前轉換成面對側邊,再轉換成倒退,最後旋轉一百八十度再度回到面對前方。這樣的移動方式難度又上升不少,但終歸來說還是雙腳移動位置的問題。
  這一堂課,就在許許多多的舞蹈動作之中推進,才剛剛對於用身體記憶稍稍有感覺,就差不多到了尾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