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跳舞筆記III─身行x聲動舞蹈推廣工作坊4-2


  授課:陳淑卿老師
  筆記這種東西真的要趁早寫,事隔一個禮拜,我已經快把這堂課忘光了XD
  這一堂舞,從瑪莎‧葛蘭姆流派的暖身動作開始。
  一開始帶的暖身以核心肌群為中心,練習將整個身體捲曲起來,讓背脊成為一個半圓(這個動作好像叫做圓背),然後再舒展開來,在收縮和釋放之間往復來回。經過了昨天的課程,今天的課堂上我們變得比較按耐不住好奇心,動作練習到一半就開口詢問老師這些動作的用意是什麼?

  老師解釋我們正在作的暖身動作是來自瑪莎‧葛蘭姆這個現代舞的系統,許芳宜就是這個系統出身的。瑪莎‧葛蘭姆的現代舞概念以核心肌群作為身體所有動作的核心,圓背、打直身體這兩個往復的動作,就是在練習運用身體的核心肌群來收斂、釋放整個能量。
  後來練習的時候漸漸的感覺,這兩個動作的核心概念說不定應該是,圓背的時候要收斂進去,感覺整個人退進自己的內在之中,打直釋放的時候,則是要展開所有的感官,感覺自己與整個空間的連結。
  接下來的幾個暖身動作,果然都對腹肌和後腰的肌群的肌力造成很大的挑戰XD
  暖身完畢之後,很快的練習一下昨天教過的舞步,接著又開始帶新的舞步。
  今天的舞步從前彎開始,然後雙手雙腳中間的空系一穿,拉回到前方觸地,接著把腳拉到身體前方,運用腳的力量旋轉,以身體為軸心連續轉兩圈之後順勢站起來,這個動作做起來很順暢,但是一下子就很暈了。老師看了我的動作之後告訴我,因為在旋轉的時候,我的眼睛看的是地上,所以才會那麼暈,我得練習旋轉的時候眼睛的視野是平行的看向周圍,而不是低頭看地上。
  奔跑,跳躍、跳躍旋轉、旋轉往後跳同時雙手往前甩出,今天的流動跳的方式和昨天都不一樣。
  然後用不同的節拍走路,分組讓大家練習在音樂中自由選擇移動的節拍(固定的幾種),然後就是走,走著走著,彼此之間就走出了一種關係與互動。
  舞步的部份事隔一個禮拜幾乎都忘的差不多了,但是這一天的課程結束之後,我們跟老師有了比較多的對話,釐清了一些讓我困惑的點。
  我的疑問是,在練習的時候老師總是告訴我們不要帶著意圖,但對我來說,「沒有意圖」這樣的狀態,我不知道要怎麼做動作。後來才釐清原來是語言使用的差異,老師所謂的「沒有意圖」,只的是不要試圖想要透過動作去呈現什麼感受或者情緒,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感覺自己的身體和動作上。但對我來說,「感覺自己的身體和動作」這本身就是一種意圖。沒有意圖對我來說意味著連感覺也不可以,但這誤會到今天課程結束的時候才解開。
  老師認為練習這些基礎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能夠熟悉各式各樣不同的基礎技巧,就能夠在之後的表演中擁有更大的展演幅度;這個論點基本上我並不反對,但我還是希望能夠在帶領這些動作的時候能夠多一些內涵上的引導,像是瑪莎葛蘭姆的現代舞技巧好了,那絕對不是僅僅只有「動作」而已,動作的背後應該有其思想與意涵,但那個東西在課堂上幾乎沒有被提及。
  偏偏對我來說,那個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
  舞蹈不應該僅僅只是動作,各種形式的舞蹈都是在文化之中發展出來的,沒有文化與脈絡,只有動作,用這樣的方式來理解跳舞實在太可惜了。
  但俗語說的好,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些課堂上教導的動作與技巧確確實實打開了我一扇全新的門,讓我開始能夠看見與思索不一樣風景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