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登山前最重要的事

這是我第一次去爬山時看到到的雲海,跟登山課其實無關XD

  親愛的孩子們,不管登山課能不能繼續開下去,關於建立一種態度的練習,都會成為你往後漫長歲月裡,珍貴非常的寶藏。
─基本上不會在課堂上說出來的小跳心底OS

  蓄勢冬季學期第七週的登山課,引頸而盼的孩子們,迎來了我的突發性停課。

  這種事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秋季學期期末的時候,這種操作就曾經在我主導的「東張西忘」課裡面發生過;這堂登山課裡,也有一個孩子是當時課堂的學生。
  秋季學期東張西忘課最後一堂課,孩子們無心上課,頻頻跑到窗邊看操場,最後我集合了課堂的孩子們,宣布不想上我們就不要上,直接停課,解散孩子,並且交接給PBL的負責老師雨蓉,雨蓉評估過後拒絕讓孩子轉申請PBL,我則上前建議孩子乾脆連PBL都翹掉吧!然後留下待在原地思考的孩子們逕自離去,作為當學期課程的最後一堂課。
  作為課程的最後,秋季學期第十週我們跑了課程檢核,東張西忘課的檢核最後棄簽者一名,條件交換者三名,交換的條件是下學期每天跑三千公尺。停課事件到此告一段落,而每日三千的實際執行成果,那又是後話了。

  然後一轉眼,到了冬季學期的第七週。
  這次登山課的停課,遠因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就已經埋下了;第一堂課我跟孩子們談起登山最重要的幾個條件,花了半節課的時間,歸納了四個順位:
  態度、知識、體力、裝備。
  輕挑的態度會毀掉所有的準備,上了山也會將所有的重要訊息視而不見;如果沒有態度,有再多的知識都沒有用。具備了態度之後,關於登山的一切知識才會開始產生功能;擁有知識之後,接下來才是體力,以及當知識與體力都無法處理的界線上,裝備會是減輕我們負擔的最後一個關鍵。
登山課第四週,孩子們挑戰三貂嶺到侯硐的獅子嘴奇岩鞍部山徑,飽嚐了態度輕挑與體力不足的苦頭。

  反過來說,當我們沒有裝備的時候,至少要有體力;沒有體力的時候,起碼要具備知識;當連知識都沒有的時候,就只剩下態度可以依靠;如果連態度這個基礎都沒有,那麼登山就會成為一種自己與別人的災難。
  第一週過後,接下來每一次上課我都詢問一次自主訓練的進度,課程結束時也都會再次強調自主訓練的重要;到了第七週,我集合孩子,一一詢問每個人自主訓練的狀況。
  五個孩子,三個完全沒有進行任何自主訓練,兩個在最近一週進行過一兩次自主訓練。
  我重新確認了一次大家記不記得登山第一堂課時談到的,關於登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孩子們雖然零零落落,但都能清楚無誤的回答出來是態度。
  「我想你們應該都還記得,從第一週到現在,我每一次都在強調自主訓練的重要性吧!」我說:「那麼,從開學到現在已經第七週了,請問你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在對待自主訓練?」
  本來還在嬉笑的孩子們聞言全都呆住了。
  「我說過,登山最重要的就是態度,沒有態度,其他都沒有用。」我淡淡的說:「如果以你們現在對待自主訓練的態度,別說登玉山了,連下學期的登山課我都覺得沒有必要繼續開下去。」
  「上個禮拜雨蓉老師代課,她很好心的幫你們計算了負重從產業道路走上大修宮所需要的時間;請問你們這個禮拜有沒有人走過第二次?有沒有人確認過自己有多少進步?或者有多少退步?如果沒有,那麼雨蓉老師幫你們做的這個記錄有什麼意義?沒有自主訓練,也沒有記錄,那麼從第一週到現在,你知不知道你自己的體力到底改變多少?」我逐一掃視孩子們的眼睛:「你們該不會還抱持著一種態度,認為光靠每週一次少少的登山課訓練,就可以有充分的能力去爬山吧?」
  「今天起,登山課正式停課;到期末前還有兩週,請你們在這兩週之內自己進行自主訓練。『每天』,包括假日。請你們自己幫自己做記錄,記錄你跑了幾圈、進行了什麼樣的自主訓練,自己檢視自己有多少改變。」
  我看著每個孩子的眼睛,說出了這堂課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句話:「下學期會不會有登山課,將交由你們這兩週的自主訓練狀況來決定。」
  登山前最重要的一堂課,這才真的開始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