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書舞千夜2014─存在跳舞中的慾望?

2014 3 2 古舞團 Jam
Free Dance
  這一天,第一次遇見一個跳舞的時候,讓我感覺自己被接受,然後莫名產生慾望的舞伴。
  來跳過幾次的Jam,基本上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一個人跳,不太主動找人跳舞。除了幾次有人主動找我跳之外,我在Jam的時候多半都還是一個人自顧自的跳舞。
  但是這一次,不太一樣。

  不知道是累積到了,還是時機到了或是階段到了或是其他什麼的,今天來到Jam的場地,我用例行的行走當做暖身,走著走著,忽然就注意到一個和我一樣一直在場中遊走的女生。
  這其實並不特別,用行走穿梭當做暖身或者當做跳舞歇息的緩和動作的人很多,這幾次參加Jam的時候來來去去也遇見過許多人,但說不上來為什麼,這個人的移動讓我心中動了一動,多留上了幾分神。
  走了幾圈,揮手旋繞感覺空間,然後在一次揮手停留的片刻,我遇上了她的手,開始有了互動。
  我們的眼神並沒有交集,我只是專注透過自己的手去感覺她的手,很久以前嘎嘎曾經跟我說過,我跳舞的時候不會去感覺她在幹嘛,所以有人跟我跳舞,和我一個人跳舞,差異並不大,因為我並沒有在感覺我的舞伴。
  那時我非常困惑,反覆和嘎嘎對話了很久還是不明所以,我並不太能夠明白什麼叫做「感覺到對方的意念」是什麼意思,起碼,那個時候我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那時沒有,那段日子去參加Jam的幾次經驗中也沒有。
  但是這樣緩慢的只透過手的接觸,似乎有些什麼感覺,模模糊糊的並不鮮明;我們持續了很久只有手的互動,有時快速有時緩慢,但多半的時候接觸並不多,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只有一指指尖輕輕點在她手腕上,我們就著這個非常微小的接觸感覺並且移動著身體。
  就在那樣的移動中,我忽然覺得我們這樣的互動就像是在試探彼此的狀態,或者更確切一點的說應該像是:
  我感覺到她在試探,一如我也在試探。
  這個感覺來得很突然,但忽然間我們互動的每個姿勢與動作都出現了意義與脈絡,我與她之間依然只有手的碰觸,但漸漸的開始延伸,旋繞,開始出現了掌腕以外更多的接觸,雖然沒有交談也沒有確認,但我明確的知道,我們可以有更靠近的互動。
  手依著手追逐、翻滾著,最後停留在連續互相的旋繞中,好幾秒都沒有碰觸到彼此,然後我和她互看了一眼,一起失笑了起來。
  「這是比賽誰繞的快嗎?」我笑說。
  那個笑像是打破了我們之間什麼界線,接下來的我們才開始真正的一起跳舞了。
  從掌緣到手臂,交錯、勾纏,非常流暢的滑進對方的懷裡或是滾過背上,只是一個借力就可以同步調的迴旋轉身,我並沒有意識到什麼明確的意圖,但自然就跳的非常合拍,就是可以知道什麼時候把手圈繞上去,什麼時候適合放鬆身體斜倚翻滾,該如何剛剛好的接住她放鬆下來的身體,剛好的用手臂攬下對方,讓夥伴可以借力順暢的轉換空間。
  我感覺自己跟對方越跳越靠近,在一個短暫擁抱借勢轉換空間的動作之中,完全沒來由的,我感覺這樣的轉換動作裡非常適合俯身親吻她的臉頰,就在這個感覺冒出來的瞬間,我的理智從剛剛一直依著感覺跳舞的狀態裡彈了出來,阻止了自己這麼做,緊接著這個感覺被我阻止的片刻之後,我的身體立刻有了慾望的反應。
  這反應嚇了我自己一大跳。
  和這個女生跳舞的感覺非常的好,但我並沒有什麼其他的遐想,這個慾望的反應完全不受大腦詮釋的控制,更像是非常純粹身體上的回饋,我頓時尷尬了起來,因為我們跳的非常貼近,許多動作都會密集碰觸到彼此的身體,我覺得在這樣信任彼此的舞蹈中有這樣的反應,感覺很不尊重對方。
  但誠實的說,有的時候身體的反應實在不是大腦可以控制的事情。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我微微分了神,調整了一下我和她跳舞的方式,稍稍拉開了一點點距離。本來非常合拍的狀態瞬間搖晃了一下,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彼此都在一種非常專注感覺對方的狀態裡,很快的我們又跟上調整後的節奏,換了個會反覆分開又靠近的方式繼續跳舞。
  身體的反應漸漸減弱,我鬆了一口氣,繼續專注在彼此的互動之中,結果沒多久,在幾個非常流暢的互動動作之後,身體又有了反應(跪)。
  這時我們的跳的速度已經比較快了,感覺正好,也沒什麼再調整的空間,每個動作都在互相呼應對方的動作,即便我感覺困窘,但依然不影響我們正順暢的互動,又跳了一段時間之後,藉著一次旋轉分開站定的頓點,我把意識從感覺對方轉移到感覺周圍的空間,那一剎那,像是某種聯繫中斷一樣,身體反應就像從來沒有過一樣瞬間完全消失。
  接下來的Jam時段,我就沒有再跟這個人跳過舞了。但我依然可以清晰的感覺,不管我怎麼跳,在空間中怎麼移動,都還是可以感覺到她的存在,我們用一種遙遠但意外明確的方式呼應著彼此的身體動作。

  非常奇異的一次相遇經驗,在跳舞中,第一次遇見一個可以感覺到,並且讓我無法控制身體反應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