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找一個自己─其三,開學抓週日

  2014214日星期五,春季學期第零週,開學日。
  本來預期走進教室應該會遇見一大群嘰嘰呱呱喧鬧非常的孩子,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孩子們雖然還是興奮的交流聊天,但卻一反過去的浮躁,呈現出一種紓緩平靜的整體質地。
  陸續有孩子靠近抓週代表物桌子,好奇的拿起桌上的東西把玩一下又放回去;雖然有一些時間順序上先後的差異,但大致上,各導生組都在九點半左右就集合了小組,開始引導孩子們進入抓週的儀式之中。



  「我們在零一、零二學期,操作的是導生組,就是我們現在的小組組合。」一面發下課表讓孩子們瀏覽,我一面簡介這個學期從課程到環境的整體設計:
  「這是我們這個學期的課表,首先,我想你們應該都注意到了,我們的課表上有很多的『時間』,週一一早是『運動時間』、『外文時間』,下午是『數理時間』;禮拜二早上是『師徒時間』、然後下午是『自然時間』。禮拜三早上有『語文時間』、『哲學時間』,下午是『社團時間』,禮拜四整天是多元課程,最後是週五的『導生時間』。」

  孩子按表索驥,一面聆聽一面消化聽見的資訊。
  「首先,今天這張課表,你只需要確認自己有沒有要選傳學志業的課?因為傳學志業的課是從第一週就開始上課,所以他們需要在今天就確認上課的名單。等一下我們就會把課表收回來,讓莉甄可以統計要去上傳學志業課程的名單。」
  「老師那其他的課呢?我們都不用選嗎?」
  「現在不用。」我說:「這個學期有一些和之前不一樣的設計,我現在要解釋給你們聽。」
  「首先,你們可以看到,我們每一個時間,都有兩到四堂不同的課程,這個學期的第一週會是試聽週,在那個時段裡,每一堂課都會重複上兩次,所以你們會有機會聽聽看同一個時段不同的課程,我會建議你們,請務必聽過之後再決定你要不要選這一堂課。」
  「首先是運動時間,我們把運動時間放在禮拜一的早上,是因為經過這兩個學期的觀察,我們認為現階段你們有一個重要的發展功課,是培養自己身體的基礎能力。在你們這個階段,身體能力的養成速度是非常快的,從二十下仰臥起坐練習到可以持續作兩百下仰臥起坐,前後差不多只需要一個月的時間;體能是一個在你們這個階段,鍛鍊起來非常容易,而且衰退很慢的東西。所以我們希望你們可以在這個階段盡量去發展和累積身體的能力。體育時間我們有三個分組,第一週的時候我們會進行基本的體適能測驗,依據測驗結果,決定你將編入哪一組。體能已經超過一般水平的,就是發洩組;還不夠的,會由雨蓉老師帶領發展組。最後狀況特殊的,我們會有個別組的課程,針對個別情況去處理。」
  「再來是外文時間,外文時間有四個分組,依據程度由初階到進階,分別是詩芳老師帶領的自然發音,駿良和宗儒老師一起開的影音英文,以及雅老師帶領的TED英文。其中有一堂九貫英文,是傳學志業的老師來支援蓄勢開設的課程,基本上會用國中課本當做教材,但是上法會是比較有彈性的上法。」
  「下午的數理時間也是類似的設計,你們可以看到有九貫數學、六七年級數學、八年級數學,其中九貫是傳學志業的老師支援的課程,八年級數學是駿良和宗儒老師合開的課程,以及蒲世毫老師開的六七年級數學,你們可以去試聽看看,決定哪一個分組適合你。除此之外,有一個選項叫做『個別』,是針對這幾個課程都沒有辦法上的孩子們開設的,如果你去試聽過這些課程,發現都還是聽不懂,就會請雅老師上個別的數學課。你會看到後面的自然時間、語文時間,都是類似這樣的設計。」
  「然後,週二早上的師徒時間,是我們這個學期最重要的設計。會有這個師徒時間,是因為我們在零二學期觀察到一個現象在漸漸成熟,就是大家的學習慾望。可是在零一、零二學期時的導生組操作,往往遇到一個狀況是,你的學習方式和風格,不見得是和你的導師一樣的。」
  「後來我們就在考慮,是不是要打散導生組,重新分配?」我說著,逐一環視每個孩子的眼睛,確認他們都在認真聆聽的狀態裡:「但這個提議很快就遇到幾個問題,一來學習這件事情是非常需要個人意願的,所以如果這個分配不是你們自己甘願的,就很容易遇到抵抗,這樣就失去重新分配的意義了。二則,大部分的人都習慣原本已經漸漸穩定的導生關係,突然轉換就會需要重新適應,這樣又會掉回零一學期的狀態,導師生之間光是情感上的摸索與磨合,就耗掉大部分力氣了,更甭談學習面向的指導了。」
  「所以我們考慮的第二個方案,就是把學習這件事情,和原本導師這件事情拆開,獨立出一個專屬於學習教練的師父出來。這樣可以保留原本讓大家覺得習慣和安全的導生關係,也可以另外讓更適合你們學習風格的人來給你建議。換個方式說,過去是你的導師和你討論課表,但是這個學期,你們的課表會交由你的師父來跟你討論,他會建議適合你們系統的學習方式。包括一些在課表上沒有辦法勾選的課程像是個別、電玩,都是需要你跟你的師父討論過,經過師父推薦才可以選修的。」
  孩子聽著,三三兩兩的點了點頭。
  「嗯,但這還是會遇到很大的問題,請問,你要怎麼知道我們的學習風格是屬於哪一個老師的類型?」
  「不知道。」孩子爽快的搖了搖頭。
  「是啊!不知道。」我說:「這個選擇遇到兩種困難,第一種是你們夠不夠認識其他的老師?還是只認識自己的導師?如果你們不夠認識其他老師,就很難真的做出選擇。第二個是,你們對你們自己的認識有多少?如果你根本就不了解你自己,那你也沒有辦法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方式。這時,駿良就說,如果有哈利波特的分類帽就好了!戴上去就知道你屬於哪一種了!」
  「哦!對耶!可是又不可能有分類帽!」反應比較快的孩子已經跳到後面的結論去了。
  我搖了搖頭,笑著說:「我們確實沒有哈利波特的分類帽,但是,在東方的傳統中,確實有相當接近的儀式,你們有沒有聽過『抓週』?」
  孩子們有的搖頭,有的點頭,我確認了一下大家的狀態之後,簡單的解說了一下:「抓週本來是用在小孩滿週歲的時候,通常會準備很多不同象徵意義的物品擺在桌上,給小孩依靠本能去抓。從前的人透過這樣的儀式去了解孩子天生的性情,看孩子選什麼東西,就可以大略推測他之後人生的走向。」
  「我們從這個儀式得到靈感,加以變化之後,就有了你們在222教室大桌子上看到的那些東西。」我說:「那張桌子上一共有十五件物品,代表了蓄勢班群包含莉甄在內的八個老師,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自己挑選出來共同討論過之後,覺得最能夠代表我們本質的物品。本質接近的人,通常會有類似的學習方式。」
  「所以等一下的要進行的規則是這樣的,請你們去看一看、摸一摸或者拿起來把玩、聞一聞都可以,去逐一跟桌子上的所有物品互動過,憑著你的感覺,去選三樣你覺得跟你自己最接近的東西。請注意,不是選『喜歡』的,而是要選『感覺接近的』,或者,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是這個東西的。如果你選的理由是因為這個東西很值錢所以選他,這樣就完全不對。」
  聽到這裡,所有的孩子們都蠢蠢欲動了起來,我連忙又補充了一段:「請注意,在挑選的過程中,請你不要發出任何聲音,也不要交談或者討論,如果都沒有任何感覺,就讓自己站在那邊,閉上眼睛,安靜的深呼吸三次,再睜開眼睛重新感覺一次。我們有半個小時時間讓你們去選。」
  「除了選擇三個你要的東西之外,也請你選出三個『你一定不要的』東西。」我做了最後的規則補充:「現在,先去看一看這些東西,晚點我們再回來繼續討論。」



  不到半個小時,我的孩子們已經差不多都回到座位上了,我開始逐一核對每個人的選項,並且詳細詢問記錄他們選擇物品的理由、順序、想法。
  非常讓我驚訝的結果是,我這一組今天有來的七個孩子之中,就有五個非常清楚的在「絕對不要」的清單中,列上了我的代表物碎玻璃或者艾絨,不要的理由分別是「感覺很危險」、「看起來髒髒的」、「沒有為什麼就是不想要」……
  我的個人特質和這群孩子的適配度,還真是天與地的差異……
  有些孩子的選擇非常鮮明,清楚說出「我選圍巾,因為我覺得那個布暖暖的,我喜歡暖暖的東西」這種非常貼近當初老師們選擇代表物時自我陳述的語言,像這樣的孩子吻合度就很高。
  但也有一種選擇方式非常清楚,但完全不是抓週活動所要的方向:「我想要阿里老師,因為我覺得阿里老師很怪,所以我選了三個最怪的東西,然後三個不要的我就挑了三個我認為絕對不是阿里老師的東西。」
  面對這種選擇我非常傻眼,委婉的請孩子依靠感覺重選,但孩子非常確定他就是要這樣選,最後我聳了聳肩,在筆記本上記錄下這個孩子的選擇狀況,留待晚上的班群會議中去討論。
  記錄完孩子們形形色色的選擇,再和孩子們討論了他們認為哪些物品隸屬哪個老師之後,我這個小組的抓週儀式,差不多就告一段落了。



  下午四點,興奮一整天的孩子們陸陸續續的離開教室。
  宗儒打開筆電接上大電視,我開始燒水準備泡茶、雨蓉抱出零食堆放在桌上……四點三十分,教室裡的孩子們全部淨空,班群老師們陸續就位。
  五十個孩子的名單陳列在螢幕上,等待班群老師們逐一的討論與判斷;抓週儀式裡最難的挑戰,這才真的開始了。
班群會議一景,不過這張照片其實是去年年底拍的







本系列的上一篇:找一個自己─師者的群像
本系列的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