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跳舞筆記2014─阿紫的現代肢體開發課Part2

2014 3 8 星期六 阿紫的現代肢體開發課程 Parrt2
授課老師:蕭紫菡

  雨落不停的一天,早上出門的晚,到達教室的時候只剩下兩分鐘就要開始了。
  今天的課程從靜坐開始,和第一次上課相較,今天老師花了更多時間講解靜坐的細節。想像身體像是依靠在牆上一樣,尾椎往後頂,讓身體坐正,雙腳一前一後輕鬆的放著,我嘗試了左前右後和右前左後兩種放法,發現我自己是左後右前比較順,這樣放兩腳大腿外側都可以放到地面。


  安靜的坐著,雙手放在膝蓋上,讓身體被重力牽引著,從肩膀、上手臂、前臂、手腕到手掌,會呈現一個自然的弧度而不是直挺挺的一條,讓身體在一個放鬆的狀態裡。從後腦往上提,丹田的位置往下沉,讓身體被兩個點的相反力量拉出一個張力。
  一邊靜坐,老師一邊滿場緩步的遊走,幫每一個同學調整姿勢。靜坐結束的時候阿紫分享了對每個人身體的觀察,我非常容易把頭往前傾,像是烏龜往前伸長脖子這樣,這造成了我許多跳舞的動作都會出現僵硬的狀況。
  但我自己其實沒感覺,還要對著鏡子看才會看出來;這應該和我平常使用電腦的習慣非常有關。

  靜坐結束之後,起身,重複上星期的從脖子轉到腰的暖身,重視反向的線條,這個緩慢的暖身動作,因為做的慢,可以細細的去體會身體線條的張力,用四個八拍轉完一圈,再用四個八拍反向轉回來。一輪一輪的加大旋轉的幅度,旋轉頸部的時候固定肩膀、旋轉胸口的時候固定腰部、旋轉深入到腰部的時候…..欸,卡住了Orz….
  旋轉從前往後轉換的時候(例如正面轉到右側、右側轉到後側),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肩膀先行翻轉,但是從後往前轉的時候是用丹田力量的收斂來完成的,看起來簡簡單單的一個旋轉,卻有著非常細膩的紋理藏匿在其中。
  然後是後仰,讓眼睛一直看向最遠的地方,從頭去延伸,不斷的延伸,一直往上往更遠的地方看去,身體自然就會出現一種往後上方延伸出去的線條,這和直接折腰往後倒很不一樣;第二階段的練習是讓手往斜前方像是觸牆一樣,慢慢的拉起來,用緩慢的動作去經驗手從低處拉到高處的軌跡,肩膀在這個過程中放鬆的,掌心會慢慢的翻起來,肩胛骨會往後往下沉,這樣手才能延伸得更長更遠,當手舉到最高的位置之後,接續頭的延伸,這樣就能夠將身體的拉伸延展到更開的狀態。

  旋轉暖身告終,接下來練習的是上禮拜跪坐推進姿勢的變化版本之一,跪趴呈現O┬\之後,緩緩的讓身體從n型弓起的狀態,用尾椎一點一點的推動身體,把背往前延伸,一節一節的推動身體,從尾椎、薦椎、腰椎、胃椎、胸椎、頸椎、頭椎,讓身體從弓型推成直線,並且往前延伸出去。確切一點的說這個動作可以做成像是之前鑽地動作的變化版本,最後的延伸可以一直往前往上延伸,然後收回來的時候從尾椎小腹收斂起來,像是夾棍子一樣一直「夾」退回來。
  接著是上禮拜練習過的鑽地練習,蜷起身體,把頭收進來胸腹之間,然後像是鑽地一樣的慢慢推出去,同樣是用尾椎施力;今天和上禮拜最大的差異是上禮拜我沒有帶瑜珈墊,但今天帶了,所以推和收經過下巴的時候非常劇烈的摩擦,最後練習結束時發現下巴擦傷了(暈)。
  這個鑽地推進最後起身的動作,在老師的協助下可以整個上半身都拉起來,換成自己要推到那個高度就會面臨胸腹部肌力不足的問題,雖然高處的延伸感非常美好,但這跟爬山很像,真正的關鍵都是過程,是過程啊!(淚)
  在今天的練習中也注意到一件事,往前推出去的時候,從下巴到胸口這一段基本上我是沒有辦法區分開來的,身體不太能做出那樣幅度的彎曲,會延伸到最後發現自己是用手臂的力量在支撐身體,放掉之後整片胸口直接掉到地上去,像是一片鋼板沒有弧度可言(崩潰)。收回來的情況也非常類似,會覺得收到一定程度之後會有一動就動了整片,而不是一節一節的動的感覺。

  推收的動作練習結束之後,接著阿紫讓我們把瑜珈墊移到牆壁前面打直放,讓我們坐著背靠著牆,在雙腳完全不用力的情況下,單純用「胯」的力量把腳「收」起來。這個動作如果做錯就會非常容易,輕輕鬆鬆就可以把腳收起來。但是如果真的完全去掉大腿和小腿的力道,就會發現腳真是全世界最重的東西,不管胯怎麼用力,它就是不移動啊!!!
  不過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我還是會錯用大腿的力量去拉,會發現拉不動是下課之後和從事身體工作的同學討論,她按壓了胯的肌肉位置(就是在大腿和身體接壤那個折線的裡面),要我從被她按的那個位置使力,我才發現這樣做根本拉不動……
  「所以老師才會說這個動作非常酸啊!我剛剛做到整個面目猙獰就是因為這樣。」她說。
  這個用胯的力量把雙腳收進來的動作,阿紫在示範的時候夾了一根棍子,要我們想像這就像是在把棍子一直夾起來,誠實的說真的很難。夾起來之後,雙腳腳掌合在一起,把膝蓋打開,然後抬起右腳,一樣全部都用核心肌群的力量,所以其實不是抬起腳,而是用髖胯的力量「夾」起腳(想像一下用手指捏緊烤肉夾那個畫面),讓腳去貼近胸口。
  右腳、左腳、然後兩腳當無論怎麼用力兩隻腳都還是黏在地板上的時候,我非常徹底對自己肌力感覺到絕望(眼神死)。

  下一個練習是背靠著牆壁垂直彎腰,這個動作在體會上也加入很多細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有瑜珈墊的摩擦力幫助,今天很順利的貼著牆垂下去了,感覺到尾椎往上延伸滑過牆壁,沒有像以前一樣頂到牆壁讓自己往前摔的時候,那感覺真的非常神奇;但是在起來的時候,一節一節彎曲挺直的過程,覺得每一節都感受到劇烈的疼痛。
  散場後跟身體工坊的同學請教這個問題,才知道這和我脊椎彎曲是有關係的,特別是我的胃椎到腰椎這一段平常肌肉就非常緊,所以做起來就會非常酸痛,然後因為平常身體就很僵硬,所以一些關節的肌肉就長年處在持續施力的酸痛狀態中,最後就會僵硬而無法彎曲。

  壓軸的練習動作,是屈膝的仰臥起坐改良版本,老師請我們用圍巾(或者毛巾也可以)作為輔助,用雙手把頭拉住,讓身體呈現像蝦子一樣彎曲的狀態,從尾椎開始,一節一節的去接觸地面,慢慢的躺下去;起身的時候則是先延伸頭頸部,同樣是一節一節從頭椎慢慢離開地面,最重要的關鍵不是用力,一用力就會整個身體都僵硬卡住,關鍵是透過呼吸進行的放鬆。
  「我發現,越是想要『起來』就越會起不來,你要想的是放鬆,還有把頭收進身體裡面,在每次把氣吐掉的時候把身體捲起來,就算每次只收起來零點一公分也好,你就可以慢慢的起來。」阿紫一邊示範一邊說。
  練習之後發現放下去地面時,我的身體會在中間某一段整片卡住,最後整段一起接觸到地面,起身的時候卡在胸口非常久,最後是用手去拉大腿借力才起得來。所以這個練習的關鍵是拉著頭部毛巾的輔助是很重要的,在頭部有一個持續拉住的力量輔助時,身體比較容易用鬆掉往內捲收的方式起身。



  今天的課程最後半小時,我就呈現一種體力耗盡非常想要睡覺的狀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對動作的體會比較到位一點了,所以消耗比較劇烈?還是這個禮拜身體比較虛?
  脊椎的僵硬是今天比較明確感覺到的,也許是因為前段和後段(薦椎之前、胸椎之後)比較容易彎曲,所以特別能夠感覺到中間有一段是沒辦法彎曲的。

  一點一點的更加認識自己身體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