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書舞千夜─舞一年,才開始


  距離我開始跳舞,不知不覺已經一年又兩個月過去了。
  就在2013112,我在完全沒有任何跳舞基礎的情況下(意思是:從來沒有跳過舞也沒有上過跳舞課),報名參加了許芳宜的舞者甄選(註1)。
  現在想來,那是我為跳舞這件事情越過的第一個門檻。


  一年過去了,我從一個站在舞台上只敢說話,怯於跳舞的孩子,一點一點的變成了今天的模樣,走進一間跳舞教室,已經可以自在的找到一個位置,滿心期待的一邊暖身一邊等待課程開始,下課之後儘管渾身酸軟,不扶著欄杆上不了樓梯,還是和同學們說著笑著,一步一步的,揮手告別等待下週再會。
  知道自己為何而跳,於是所有的疲憊都可以轉瞬成風,消於無形。
  我跳舞,而且遠比一年前剛遇見許芳宜那個時候的我自己,還要更加喜歡跳舞。



  但越是跳舞,其實也越難回答,跳舞到底是什麼?
  這很像是一個見山是山的旅程,現在的我,經過了一年多的時光,驀然回首,才驚覺自己不過剛剛踏上旅途的起點。
  跳舞的這一路,還很長。
  我有很多想說的話,我想談談這一年我上過了哪些課程,接觸了哪些舞蹈;但仔細想想,卻又覺得這似乎沒有什麼好說的,所有的一切,既是終點,也同時只是過程。
  一開始的時候,我非常渴望跳舞,遇見許芳宜的經驗像是打開了我閉鎖的眼睛一樣,讓我一下子忽然看見一個過去從來沒有留意過的美麗世界,眼中所見的一切都煥發著光亮,舞者、舞步、舞團、追逐探索身體的人們,每一個動作每一下嘗試,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都閃耀著難以言喻的光澤。
  第一個身體工作坊帶給我許多疑惑,但這些疑惑很快的就被第一個寒假塞滿的身體要快樂課程給沖淡了。過年前跳到過年後,楊甯的現代舞課程、劉力瑋的嘻哈、劉威廷的現代搖滾;許芳宜這群舞者們的課程(註2),奠定了我這一年跳舞的世界觀:
  跳舞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僅僅是自己跳舞,一個揮手一個轉身,光光琢磨出一個旋繞轉手的動作,在飛速退去的背景中凝視自己內攏的掌心,就覺得快樂而寧靜。
  遇見的每個動作都是新鮮的,每一種肢體的嘗試都是特別的,我像是被無數的火花充斥著,時時刻刻都琢磨著身體的感覺,就連走路都跳躍如風,佇足等待的空檔都在練習旋繞。
  生活,跳舞,或者說,我試著讓我生活的每個瞬間,都放進我跳的舞。
  每週一次的小老師的現代舞課,為我補足了我在越過門檻時欠缺的一個重要元素,我在這裡從最簡單的踏步開始練習,一點一點的去細查每個動作時身體延伸的感覺,如何移動、如何旋轉、如何坐下、如何起身、如何用最少的動作去完成一個動作。
  我在小康的課堂上,一點一點的重新解構我移動的世界,又再重新建構起來。所有動作都有其慣性與空間上的意義,跳舞讓我感覺到我自己,以及存在我自己以外的空間。
  一舉手一投足,都在試探宣稱與決定,自己和空間的關係。
  跳舞成為連接我自己內在與外在的橋樑。這一切飛速光景讓我沈醉非常。我喜歡把手張開,往外延伸出去,像是無形的意志延伸到很遠很遠的地方,然後輕輕一揮手,就讓世界從我指縫中流過。
  我讓世界流過我,我在跳舞。



  然後一轉眼,在這一年快要過去的時候,我參加了蕭紫菡的土地計畫舞團,每週兩到三次的密集排練,開始練習一個跳舞以來不曾有過的經驗:跳編好的舞。
  小康的現代舞課上的透過接觸即興的方式,每堂課上一些現代舞裡肢體動作的方式,更多的時候其實是專注在人如何與自己的身體互動,身體又如何與空間互動,然後人與人之間可以怎麼樣去互動,所有的舞蹈都只存在當下,不會重現。
  但土地計劃舞團,從練習之初就有一個清晰的目的:要在大埔演出。
  加入舞團的時間點已經是計劃的中期了,除了要跟上新的排練進度之外,還要跟舊團員學習跳前一支已經編好的舞;跳編好的舞對我來說完全是一種嶄新的挑戰,我很快的就重新遇見自己的限制:無法複製看見的動作。
  這個困境最後透過另外一種方式彌補起來了,雖然我無法重現我看見的動作,但是只要將動作轉譯成詳細的文字,我就可以透過文字的理解重現動作,跟舊團員學舞的時候,我鉅細靡遺的詢問每個動作的細節,什麼時候手要怎麼動,身體要怎麼擺,腳要怎麼踏……透過這樣反覆描述確認細節的方式,我總算順利學完了百分之八十的舞。
  但卻有些舞蹈動作,是就算用這種方式還是跳不出來的。
  在反覆的嘗試之中,我漸漸的明白,我遇見的,是我當前身體的侷限。在即興舞蹈中,我並不會去跳出自己做不到的舞蹈動作,但跳別人編好的舞時,舞者就是必須想盡辦法跳出那些舞蹈動作,這兩者的經驗非常迥異,讓我藉著這個機會好好審視了自己這段日子以來,透過跳舞所累積的一切。
  有些動作缺乏身體的基礎,就很難跳出必要的質感;團練的時候團長阿紫總是會在練習時,要我們去體會從尾椎到頭椎,整個脊椎一節一節推動的感覺,但別說一節一節推了,我怎麼樣動作都覺得我的背是完整的一片黏在一起啊!
  在緊迫的時間中反覆的練習,最終是能夠做出跳舞的型了,但是內蘊的質感卻遠遠的不到;在這樣的狀態下,201411112日,我迎接了我跳舞生涯第一次的演出,蕭紫菡的土地計劃第二站,大埔。



  在馬路上跳舞、在水泥路障封閉起來的徵收區裡跳舞、在被怪手無情輾過的農田裡跳舞,演出的時候非常鮮明的感覺到,舞者們並不僅僅是我們自己,而是一個更大意志的一部分。原本做不到的動作,也像是獲得加持一樣,一下子就跨越了身體的界線。
土地計劃演出,網友小冠拍攝的照片

  跳舞,是人們最接近神靈的儀式。
  而一直到整理這一年多來跳舞記錄的此刻,我才意識到,就像是某種寓言一樣,這場演出的一年之前,剛剛好就是我踏入許芳宜的舞者甄選會場的那一天。
  驀然回首,我才恍然,在這一年之內,我已經具體而微的體驗了一場舞者養成的旅行。



  從演出之後滿溢的情緒裡沈澱下來之後,我和團長阿紫長聊一回,確定了接下來繼續發展的方向。一場盛大的演出雖然幫助我跨過了原本身體的疆界,但缺乏的基礎終究還是缺乏,如果總是依靠團練時的短暫練習,和演出的共鳴加乘,終究不是解決之道。我決定暫時退出團練,回到課程之中,重頭補足我在跳舞裡欠缺的身體條件。
  201431,在第一堂阿紫的肢體開發課程中,我徹底的體會到自己基礎鍛鍊的不足,如何重新細膩的建構身體精微細緻的內在,成為了我接下來重要的日常功課。(註3)
  然後,緊跟著在隔天,201432,我遇見了第一個在即興跳舞時,可以感覺到的舞伴,這場短短的舞,完完全全改變了我對跳舞的印象。(註4)



  每一次經驗,每一場相遇,都打開了嶄新的世界在我眼前。
  舞一年,才開始。






1.我去參加舞者甄選的故事,請參閱「讓自己快樂小路亂闖,遍地花開」一文,以及「讓自己快樂─大道慢熟,小技先嚐」的後半段。
2.關於在許芳宜&藝術家上課的經驗,相關筆記與心得請參閱「化作春泥跳舞筆記」以及「仟夜筆記書舞千夜」兩個分類。
3.阿紫的肢體開發課程,相關筆記請參閱分類「化作春泥跳舞筆記」中,「阿紫的現代肢體開發課」系列,由於課程還在進行中,筆記會跟隨課程進度每週陸續補上。
4.關於這次跳舞的經驗,會在「書舞千夜」之後幾篇中整理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