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跳舞筆記2014─阿紫的現代肢體開發課Part5

2014 3 29 星期六 阿紫的肢體開發課程 Parrt5
授課老師:蕭紫菡

  前言:這堂課再度被操爆,下課後回家昏睡一個下午到晚上,起床之後無精打采,筆記過了兩天才記錄,已經腦袋一片空白了QQ

  進入課堂,從靜坐開始。
  處理靜坐的時候,呼吸一直都是我有點障礙的地方。倒不是無法緩慢綿長呼吸的問題,反而是因為太過緩慢,有的時候根本非常難以感覺到我的吸氣到底結束了沒?吸氣與吐氣轉換之間太過細微,非常難確認。
  今天靜坐結束之後,針對我在呼吸遇到的狀況,阿紫提出了她的看法:呼吸是有「厚度」的。
  一個淺的呼吸和一個厚的呼吸是不一樣的,不同呼吸帶領出來的動作質地是完全不同的,對多數的人來說,把呼吸拉深拉長的難度在於如何控制呼吸的肌肉,但是對我來說似乎是相反地,我的狀況在於我對呼吸的肌肉控制得太好,以致於把呼吸處理的非常細密綿長,尋常人的一口氣我硬是可以氣若游絲的吸上好幾倍的時間。
  這麼一來,將呼吸放緩拉深的目標是完全做到了,但是呼吸的「厚度」卻是徹底犧牲了;正常的練習方式是增加肺活量,同時提昇控制的能力,這麼一來呼吸就能隨著總量的增加逐漸加深、加長。
  但我的練習方式卻是在肺活量沒有增加的前提下,透過提高控制力來處理呼吸的長度。最後當控制力提高到某個水平之後,呼吸就被切細到難以覺察的微弱程度。
  這也就造成我在跳舞的時候,呼吸和身體完全切分開來,身體在處理一個非常有張力的動作,但是呼吸卻控制在一個纖細悠長的水平,十足十的一個動作,各自表述。Orz…….



  靜坐結束之後,阿紫讓大家躺下,練習胯的捲收動作。
  屈膝躺平,透過收胯的方式,將腳慢慢的收捲、貼平胸腹部,這個動作有一個想像練習的方式(也可以真的這樣練習),是想像一根棍子放在髖胯的位置,在收捲的過程中棍子是被夾起來的。
  先是右腳,緩慢收起,控制著融化的放下,然後是左腳,接著練習的就是雙腳。這樣的捲收過程中,脊椎會在控制住的狀況下,一節一節的離地;和慢速仰臥起坐的訣竅有點像,關鍵不是「把腳舉起來」,而是「把身體彎捲起來」,在過程中要一直注意的是吐氣放鬆胸口,讓身體能夠騰出更多向內捲曲的空間(想像自己是壽司,捲起來捲起來捲起來)。這個動作一直延伸一直延伸,最後就可以把身體捲到雙腳越過90度的上方,到後方去,腳尖觸地,然後腳跟繼續延伸,去拉伸脊椎。
  這個動作做到最後腳越過頭部觸地之後,我的脊椎全段就一直維持在疼痛的狀態。說是痛也不太準確,精緻一點的說,更像是本來僵硬的黏在一起骨頭,僵硬的肌肉被硬生生的拉扯開來的那種,因為扯開肌肉而發生的疼痛。
  以前練習瑜伽的時候也做過這個動作,但那個時候只是很輕易的利用腿的大肌肉就可以做到定位,和今天這種練習方式使用的肌群完全不同,身體呈現的張力也不一樣(感覺瑜伽的動作的背比較直);這樣的練習方式很大程度的降低了可能受傷的風險,唯一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意志力上真的不能放掉,一旦維持緩慢動作的肌力放掉,一瞬間失去控制(癱掉)的話,就會非常容易受傷。



  起身,旋繞暖身,頸、胸、腰;然後是頭往下n字雙手觸地,幾個禮拜的練習下來(只有週末上課,週間呈現沒有空練習的狀態),身體漸漸的已經可以垂直觸地了。觸地之後雙腿往外打開像站樁一樣蹲低又拉起來,蹲下和起身的動作大腿都要往外轉開,向外延伸,要想像的是延伸而不是蹲下。
  n字站立之後雙手觸地向前刺出,延伸到極限之後背打直平行地面,再次蹲下站起,然後延伸,尾椎往下像是翹翹板一樣,壓下尾椎往上起身,然後蹲低、合掌沿著身體中線往下落,又回到起始姿勢。往復數次。
  n字站立的時候,多了一個練習的動作是左右移跨,把重心輪流移到左右邊,像是壓腿拉筋一樣的動作,但是身體還是維持n字的姿勢。
  雙腳打開,上半身墜落,雙手穿進跨間往後穿,維持身體的彈性彈回來,再度落下,前後上下往復。這個動作很重要的是要維持彈性而不是使用力量。


  彈跳,站定雙腳打開比肩還寬,蹲下雙腳平行像是這樣:┌┴┐,然後彈跳起來,關鍵不是「跳」,而是核心整個向上提,然後連貫的拉起來腳尖順勢離地,以及更重要的,要「無聲的觸地」!


   盤腿靜坐,練習圓背到挺直的動作,一開始是緩慢八拍,從尾椎開始一節一節的推上來,讓身體從捲曲的狀態逐漸的打直;然後再從尾椎收起來,一節一節的彎曲下來,很像是之前鑽地動作垂直版本練習。練習完彎曲直上之後,繼續練習彎曲往斜前,之後加快拍數。




  結束前是上週進行過的走路練習,以及找了兩組志願者,分別練習感覺對方維持同頻率的動作,以及肩並肩貼靠在一起,同頻率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