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跳舞筆記2014─阿紫的現代肢體開發課Part10

2014 5 10 星期六 阿紫的肢體開發課程 Parrt
授課老師:蕭紫菡

  從行走開始。
  行走,追逐;第一階段是用自己的速度行走,感覺地面,感覺自己每一個行走過程中的細微變化。

  第二階段,開始跟隨鼓聲的節奏,在場中移動、加大跨距但依然要跟上節奏,奔跑起來。
  第三階段,繼續行走,阿紫指定追逐者,跟隨節奏奔跑追逐。
  從行走到奔跑是很不一樣的動作感受,從慢速到快速的落差更大。慢速的時候,其實維持平衡是很困難的,速度越慢,感受到的細節越多,就越難維持在那個細節的變化裡,速度快的時候剛好相反,感受不到細節,動作很容易就變回原本移動的慣性,失去和地面的連結。追逐的時候,別說感受了,光是顧著追人和被追就沒力氣了,哪還有精神去顧慮感覺這件事Orz



  追逐結束,阿紫要大家練習收到最小和放到最大兩組動作,不限定形式和規則,盡自己的可能去縮到最小,然後放到最大,跟隨阿紫提供的節奏和指示改變收放的狀態。
  這個練習很容易就遭遇自己的規則,我很快的就發現我都會用差不多的方式收縮起來,換個方式說,對我來說「收到最小」的狀態是差不多的。
  練習之後,阿紫示範了一下很細緻的不斷延展,如果只有外在動作的型有做到放大,和是透過內在的細微肌肉去進行延展,看起來的感覺就很不一樣,後者遠比前者能提供更大的動能感受。



  坐姿練習,繼續回顧之前的練習動作,坐穩,從頭開始一節一節往下垂墜,落地之後,從尾椎開始推平,一節一節的往前推,直到整個背打平。
  接著才是最困難的部份,從尾椎開始捲收,一節一節的把身體拉回來,回到捲曲的狀態之後,再從尾椎開始推升,把身體打直。最後還要收胯,用胯的收捲力量把腳抬離地面。



  下一組動作是上一期課程練習過很多次的跪姿鑽地的動作,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練習這個動作了,做起來有些生疏,但大致上並不算困難。除了穿插一點阿紫小劇場之外,一切順利。



  彈跳,使用核心肌群的力量放鬆跨然後蹲下、彈跳起來,放鬆蹲下的時候轉換成大二位,然後透過提核心肌群的力量推升尾椎站起來。連續的大二位彈跳更是令人崩潰的練習,這個練習如果沒有抓對使用力量的核心肌群,就會大量消耗膝蓋和大腿的肌力……做錯動作的下場就是,接下來兩天的樓梯都跟地獄一樣難走……



  最後是非常漂亮的左右落地旋轉動作,透過從小腿到大腿,利用身體中軸的旋轉動力落地旋轉到另外一側的移動方式,結合之前收跨的練習,順序是單膝跪地→小腿落地→大腿側落地→坐下旋轉到後方,收胯→另一腳的大腿側觸地→踏腿離地→小腿離地,回到另一側單膝跪地的蹲姿。
  動作做流暢之後還可以順勢站起,也可以不用雙手只依靠身體動力的做完整個動作。接下來,阿紫要大家開始練習側向的滑步、收核心的彈跳,然後開始結合才剛剛練習過的滾地的動作,彈跳動作,組合這些動作在一起跨越整個教室(附加同學們各種奇怪的哀號)……
  在動作非常難以完成的笑聲中,結束了今天的課程。





卷末阿紫超幼稚小劇場

沉默的同學示範中。
阿紫(壓):「欸?妳的身體怎麼這麼軟?(轉頭)她以前有練過太極。」
沉默的同學繼續示範動作。
阿紫:「這個動作在做的時候,上半身不可以動,只可以動尾椎。」
沉默的同學繼續示範動作,然後背部稍微動了一下。
阿紫:「哈哈哈!妳看妳動了吧動了吧!」

沉默的同學:「………………..

1 則留言:

  1. 小跳老師:

    我是上回跟倩如一起去採訪你的家長,文章大致上完成囉!
    與我們那一次對談相關的大約有三篇,
    都想請你看過,
    但我沒有你的e-mail,
    也許我應該貼在自己的部落格,然後貼連結給你就好?

    但,或許你有更好的方式?
    僅留下我的e-mail,或許你會想直接寄封信給我,那樣我就可以回信了。
    gift3712@yahoo.com.tw

    最後,很抱歉這是一則與你的文章沒有相關的留言。

    慧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