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跳舞筆記2014─阿紫的現代肢體開發課Part9

2014 5 3 星期六 阿紫的肢體開發課程 Parrt9
授課老師:蕭紫菡

  再次證明,睡過一晚之後,大部分的動作都會不復記憶。
  因為期末行程錯過了最後一次上課,加總起來,上回上課已經是半個月前的事情了。


  匆匆忙忙的趕到教室,瑜珈墊被遺忘在客運上,幸好今天的動作都還用不太到瑜珈墊。
  開始上課,阿紫說,這期課程,想要加強大家的韻律感。
  第一個基礎的暖身動作,結合的是之前反覆練習基礎動作,站定,從頭開始往下延伸、彎曲,一路往下沉墜到底,彎身而下的過程中讓頭不斷的接近身體,讓背整個延展開來,想像小腹往內捲縮(以阿紫的風格來說,叫做肚子被揍了一拳),讓尾椎貼著無形的直線延伸,穩定著兩種相反的力量,往下的延伸和往上的延伸。
  下降到底之後,往前延伸,動作的關鍵是從核心出發慢慢的把背打直,然後起身,想像尾椎那個點像是軸心一樣,往下延伸的同時把上半身抬起來。
  連續的動作、加快節拍。
  後來的幾個練習都是這個基礎動作的延伸變化,像是彎腰下沉之後接著做大二位等等。
  然後是彈跳、向左向右的下沉與反彈,或是鬆開髖胯的把身體當鐘擺甩動;我的眼神一直有侷限在一定空間內的問題,阿紫後來指出這個狀況,練習了幾次還是抓不太到訣竅;細想下來,大約和我動作沒有記起來的時候,就會一直去想動作這個習慣有關係吧!
  坐地練習,有些動作是半個月前上課教的動作,坐著一截一截的把身體推上去,然後再一截一截的從核心開始放下來,想像這整個過程,脊椎都像是貼靠在牆上一樣,往上延伸在一條直線上。
  進階的動作還包含腳的延伸與收回,這就難很多,特別是不能用到大腿的力量,要「延伸」尾椎、臀部的肌群去拉回整個腳,整個覺得小腹非常的崩潰。
  原地彈跳,一開始只是放鬆蹲下然後彈起來,阿紫一直強調是自然的「彈」回來而不是用膝蓋蹲下起立,這段練習練習了很多次一直不得要領,最後練習漸漸要彈跳起來的時候,才抓到訣竅;關鍵原來是所謂的「放鬆」,指的並不是放掉核心肌群的力量,而是要繼續維持著核心的力量,只是放鬆腳支撐的力量,這樣才會有回彈的效果。
  換個方式說,整個過程中,核心肌群都是持續有在作用的,包括最後的彈起,如果純粹靠核心肌群來拉的話,就會有非常輕盈就可以彈起來的效果,落地也不太有聲音。
  不過在真的做到之前,實在非常難想像這種感覺。
  最後是練習橫跨過教室空間的彈跳,左腳、右腳輪流拉起來,讓腳貼近身體的彈跳起來。



  記錄這場跳舞筆記的時間,是經過一天的昏睡之後又過了一個下午的打混之後,能夠回想起來的內容變得非常的有限。
  到底是因為太過疲倦所以無法記憶,還是我漸漸的放棄用理智去記憶身體的動作,我也無法確定。
  可以確定的是,沉睡的身體在這一天的練習之後,又一點,一點的甦醒過來了。





補充版 阿紫無用小劇場:
小跳:怎麼辦?才過一天,我發現我幾乎完全記不起來昨天上課上了些什麼耶!
同學B:喔,你可以問阿紫啊!
小跳:阿紫嗎(看天空),對於一個編完舞就會忘記自己剛剛示範動作是什麼的老師,妳覺得我還可以有什麼期望?

同學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