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別夏迎秋,龜在望安(三)


  望安方案通過,雨蓉宣布解散之後,孩子們紛紛散去,準備去上下一堂課。
  蠻以為大勢底定,剩下的除了行政作業流程,像是確認住宿、交通細節,定票、安排出發以及回程時間等等,就是老師群要把目前只有概念的「階段結束儀式」討論出實際的作法來。
  無數思緒在腦海翻轉,才離開集合點走下階梯,我的導生組孩子小佳(註)就攔住我:「小跳,期末活動我可不可以不要去?」
  啥?



  拉過椅子,就著教室的大桌子邊坐下,我把剛剛想到一半的後續工作先放一旁,開始和小佳聊聊。
  「為什麼不去?」我有點狐疑的看著他,小佳一向是喜愛戶外活動的孩子,我是有預期會有孩子可能不想去,但從沒想過會是他。
  「因為我覺得這個行程對我來說沒意義,我覺得我已經玩夠了,想要發展別的東西。」小佳認真的說。
  喔?聽起來好漂亮的理由,我精神整個來了,開始拋出一連串的問題試圖釐清更多的細節:「什麼叫做沒意義?玩夠的意思是什麼?可以說的仔細一點嗎?然後你說你想要發展別的東西,是要發展什麼?你有計畫好要怎麼安排你的四天了嗎?」
  小佳遲疑了一下,回答說:「就是,我覺得這樣的行程就是只有在玩而已,很沒有意義。」
  聽起來好像很對又好像哪裡怪怪的,出於我對這個孩子的認識,我試探性的補問了一句:「那如果……改成去爬山或是單車環島呢?」
  「那我就去!」小佳的眼睛亮了起來。
  我在心中大大的嘆了一口氣:「照你這樣說,爬山和單車環島就不算是玩?」
  「欸,不一樣‧‧‧」小佳有些心虛。
  「不一樣在哪?」我平靜的追問:「你認為,關於海島你已經知道的夠多了?珊瑚礁你也看過了,海龜也不稀奇,反正一個島嶼不過就是那樣,還能有什麼?是嗎?」
  「有點。」小佳說。
  我搖頭嘆氣:「所以,你想告訴我的是,因為你覺得你已經懂很多了,一個島嶼沒有什麼可以再讓你學習的,所以你不要去?」
  「對。」
  「你太傲慢了。」我開口回應:「你浮潛過,看過珊瑚礁,但你知道一個熱帶的島嶼、洋流、珊瑚礁和魚群的關係了嗎?你能夠辨認不同種類的珊瑚,明白他們在不同的海域、不同的海水溫度下的發展?認識他們會出現在什麼樣的海域?和沙灘以及沿岸的關係又是什麼?一個島嶼的發展和當地海洋的關係是什麼?生活在這個土地上的人們,他們又是為什麼選擇這裡,因應環境的限制,又會有什麼文化上的特性?這些,你都自認為清清楚楚,沒有任何可以學習的嗎?」
  小佳呆住了,囁嚅了半天,才開口回答:「沒有……但是我就是覺得不想去……
  「那你想去哪?」我聳了聳肩,換個話題。
  「如果是爬山或是騎腳踏車我就覺得可以啊!」小佳說。
  「那,你為什麼不提方案?」
  「我提了又不會過!」小佳嘟噥著。
  「你試過了嗎?」我追問:「這次期末活動規則是公開競案,你為什麼沒有提出過你的方案來說服大家投你一票?」
  「因為明顯就是不會過啊!」小佳稍稍為提高了聲音,有點生氣的說。
  「所以你就放棄了?」我歪著頭看著他:「那麼,你知道望安方案本來是不會過的嗎?」
  「不知道。」孩子搖了搖頭。
  「望安方案,我早在第三週的時候,就透過師徒小組和一些吃飯聊天的時候放過風聲,測試大家的反應。」我慢條斯理的解釋著:「那個時候得到的反應,就是發現經過上學期的東莒行之後,幾乎參與東莒行的人都聽到外島就吐血;當時我就有警覺,如果直接推出望安方案,幾乎肯定會有一半的小孩直接投反對票。」
  我一邊說著,剛好一個參與過東莒行的孩子路過,好奇的問我們在聊什麼,然後坐下來聽我們談話。
  「然後兩週前,期末方案可以提案競案的消息放出去了,我打聽到駿良的小組提出台北方案,我心底就想完蛋了,台北方案一定穩過的。」
  「為什麼?」小佳被我引起了好奇心:「我才不想去台北!」
  「你不想,但是很多人都想。我們班上其實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比較喜歡都市,不喜歡戶外活動的。更別說天氣這麼熱,還要到一個沒有遮蔭的島嶼去。」我說:「但是,最後卻是望安方案勝出,你認為為什麼會這樣?」
  「不知道。」小佳搖了搖頭。
  「你知道我針對望安方案準備了多久嗎?不說別的,光是今天這報告,我昨天晚上就準備到凌晨三點,安排好每一張投影片的順序、標題、以及想好要怎麼說話,怎麼引導大家的思考。」我看著小佳瞪大的眼睛,神色自若的繼續說了下去:
  「我知道班上很多人想要吹冷氣、逛博物館,所以我告訴他們這裡有一座綠蠵龜保育館;我知道如果一開始就直接說3000元,大家就會覺得很貴;所以報告旅費的時候,故意先說出沒有折扣過的金額5500元,再告訴大家最後只要付3000元,用這個對比製造出很賺的感覺。我知道經過東莒行最後一晚的狂風暴雨之後,大家看到帳棚就會聯想起在風雨中撤退避難的經驗,所以我們商借了學校教室,告訴大家不用睡帳棚,你也聽到大家聽到這個消息時的歡呼聲了。」
  「有的孩子不喜歡大自然,喜歡歷史人文,所以我報告中提到了這裡有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老聚落;有的人喜歡小組活動不喜歡大團體,所以我們行程大部分時間是揪團行動,只有一晚是大團體。參加過東莒行的人很害怕天氣不好,我也從氣候資料說明了澎湖夏天基本上天氣都是很穩定的──只要沒有颱風的話;我甚打聽到花蓮方案要去七星潭,就透過說明會的圖片,讓大家知道七星潭玩水很危險、望安比較安全,表面上是解說但實際上是偷扯了花蓮方案的後腿。」
  我看著小佳的眼睛,一字一句的說:「本來過的機率最高的是台北方案,望安方案其實是不會過的;但是我針對那些可能不想去望安的人的需求,花了很多力氣去了解、然後在報告中提出可能能夠滿足他們需求的方式,最後說服了大部分的人轉向這個方案;當然,我沒有辦法照顧全部的人,像是你的需求就是沒有被我照顧到的。可是,我要問的是,你口口聲聲說反正不會過,那你到底針對你的方案做過了什麼努力?你到底為了讓你的方案被接受,做過了哪些努力?你有有沒去了解過別人的需求,了解別人為什麼不會接受,有沒有其他的可能讓他們接受或者轉變立場?還是,你的方案只顧著讓你自己爽,完全不管別人喜不喜歡?如果你根本就沒有做過任何的努力來爭取你的方案被認同,我為什麼要相信你現在說的,你想要發展其他的東西?」
  小佳氣勢整個縮了下去,無言的搖了搖頭。
  坐在一旁旁聽的孩子點了點頭,補充說明:「我也是一開始根本不想去的,但是聽小跳報告完,就覺得好像很好,我也可以去。」
  小佳低下頭,整個無話可說。
  「提出你的期末方案和計畫,在明天之前說服我。」我輕輕開口:「如果你做不到的話,我也沒什麼理由相信你能夠好好安排自己的期末活動,就這樣吧。」



  小佳並不是個案。
  望安方案通過,確實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支持的孩子歡天喜地,但不喜歡的孩子,則醞釀著出走自組方案,或是直接請假在家四天,或是直接淚灑會議,各種狀況紛呈,讓老師群應接不暇。
  面對這樣的現象,已經聚成小團體的直接由導師下去跟隨引導,要是評估依據孩子狀態獨立出團好過集體方案,那就讓他們獨立無妨;個案則回歸個案處理,學校立場當然是希望全員參加,但這並不具有強制力,只要家長同意並且能夠自行安排孩子四天三夜的期末時間,我們也不可能真的強制孩子參加。
  競案會後的兩天,暗湧達到最高。
  除了和小佳的會談,我也在這一天輪到我主講的生涯專題中,以「代價」當作主軸,談了我的生涯發展故事中,為了自己能夠隨心所欲的活著進行的種種努力,以及面對自己的種種限制時採取的行動。
  最後我刻意的把期末方案我在背後進行種種操作當做例子拿出來談,像是電影製作特輯一樣的公開揭密,告訴孩子們:望安方案是我從上學期期末東莒結束之後,就開始思考的方案;實際上來說這個競案並不算非常公平,因為老師們已經準備八週了,而大家只準備了兩週。
  「但要這樣說也不盡然對。」我攤了攤手:「期末活動能夠自己提案,這在上學期就已經有過前例了,新竹行的兩組都是自行提案的,換個方式說,大家都知道可以提案,只是我比所有人都還要更積極的在準備而已。」



  這場對話發酵的很快,沒多久,我就聽見本來想要獨立成團的孩子們私下聊天時,咕噥著說:「拜託!人家準備八週耶!怎麼可能拼得過?」



  競案會兩天後,七月四日,第八週週五下午。
  小道情報指出,試圖獨立成團的孩子們,發現不管怎麼精算,他們最想去的台北四天三夜的預算都不可能低於三千,經過討論之後,該團決議放棄獨立行動,回歸大班群的望安方案。
  小佳沒有提案,認栽的開始把心思放回望安方案上。
  至此,扣除少數幾個有個別需求請假在家的孩子,102學年度04學期的大班群期末活動,終於底定。





註:涉及個人隱私,出現的孩子名字皆為隨便取的化名

本系列的上一篇:別夏迎秋,龜在望安(二)
本系列的下一篇:別夏迎秋,龜在望安(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