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餞秋緩行,家族野史(一)

  一眨眼間,103新國中部已經運作七週了,在大國中部的架構下,除了課程之外,最具特色的就是各個家族的家族活動了。
  作為國中部七家族的成員之一,我和雅惠的家族成員共有十三個孩子,針對孩子們的特性和發展需求制定家族活動,成了我們兩個家族老師的共同挑戰。


  以下是到第七週(10/10)這一年為止,雅跳家族已經執行和預定要執行的家族活動列表:
       週次  週五家族活動          交通方式
08/22  第零週 國中部活動
08/29  第一週 國中部選課試聽日
09/05  第二週 跑馬古道→北宜公路石牌公園  攔便車下山回頭城
09/12  第三週 三貂嶺→十分車站       火車來回
09/19  第四週 太魯閣‧白楊步道       預定便車上下山,但孩子上山時攔了公車和計程車
09/26  第五週 獅子嘴奇岩預定,遇雨取消
        更改為蘭陽博物館       遊覽車
10/2~3  第六週 武嶺觀星、石門山日出    家長支援開車
10/10  第七週 國慶日
10/17  第八週 獅子嘴奇岩預定(必須天晴)
10/24  第九週 學期經驗回顧整理
10/31  第十週 期末



  這學期的家族活動課程設計,基本上和去年的零一學期的概念大同小異,都是趁著秋高氣爽天氣好,盡可能的安排戶外活動;依照去年經驗,宜蘭的02冬、03春兩個學期期間都非常容易遇到下雨,基本上週五除非硬要淋雨,不然多半只能待在室內場地;能夠安排大量戶外活動的時間只剩下01秋和04夏。
  也因此,我會盡可能的把01排滿戶外行程,塞滿經驗好過冬。
  這樣的安排也有一個重大的用意,基本是戶外活動的身體經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刺激因子,對於成長期孩子的身心狀態都會有相當正面的刺激效果,對於肢體協調性、情緒穩定度也都會有非常大的助益(註)。
  換個方式說,這樣跟隨著跑過一輪的孩子們,通常都會進入比較穩定的身心狀態之中,不管是人際衝突或者是游離狀態都會大幅度的削弱;說來有趣的是,通常在連續的戶外活動之後如果安排都市相關的行程,像是看電影之類的,接下來的那週的人際衝突現象就會明顯的上升。
  這一年來持續觀察到這個現象,很難不得出「都市有毒」這種奇特的結論。但這並非通則,這種現象似乎比較容易出現在對都市生活(在我的用法裡,特指透過消費滿足慾望的生活方式)有高度依賴的孩子身上,這一類的孩子往往對戶外活動也會有較高的抗拒,「爬山很累」「不想曬太陽」「走路好熱煩死了」這些都是常常從他們口中聽到的抗議聲音。
  今年也不例外。
  學期初的第三週,跑馬古道之旅結束後,我在黑板上寫下整個學期的家族活動規劃行程,和孩子們討論。

  「我不要爬合歡山!!!」幾個孩子們發出哀號。
  我笑吟吟的看著她們,繞個彎子發出問題:「如果從110當分數,1最難、10最簡單這樣的話,你們覺得今天的跑馬古道難度有多少分?」
  孩子們愣了愣,一個個逐一回答了他們的判斷分數,我一一在黑板上寫了下來:「948553310
  透過這個評分,我大略估算了一下孩子的能力,提出了其他的參考分數:「以你們這樣的分類方式來說的話,三貂嶺的難度大概是5、太魯閣只有8、獅子嘴奇岩比較難一點,大概有3,最難的應該是七星山,有1吧!」
  「但這是以你們現在的體能狀況來估計的,所以我們安排家族活動的方式,是一週比較簡單一週比較難,透過這個方式讓你們的體能能夠循序漸進的增加……
  「不要爬七星山和合歡山啦!」孩子們哀號著抗議。
  「七星山姑且不論…….合歡山其實非常非常輕鬆耶!大概就是……」我想了想,用了個比喻:「你從這裡跑到舊大樓一樓,再跑回來這樣的距離而已,用散步的方式十五分鐘就走完了,你覺得這樣算是爬山嗎?」
  「反正你一定會騙人!」幾個跟隨我已經一年的孩子們用一種曾經的受害者的姿態大聲控訴。
  我舉手投降:「我保證距離真的很短,路程真的很平緩!」
  「真的?」
  「真的。」我十二萬分肯定的說。
  沒有說出來的是,海拔三千兩百公尺的氧氣含量比平地低很多,走路就會喘;高海拔的低溫和稀薄的空氣會大幅度削弱人的體能和意志,就算只有短短新舊大樓來回的距離也會讓第一次體驗到的人很崩潰。
  嗯,這些都不用先講,到時候他們就知道了。(甜笑)
  這場討論奠定了這學期的家族活動基礎,後來因為天氣的因素進行了幾次微調,也因為微調的關係,原本預定能夠完成的漸進式難度提昇無法完成,被迫刪除七星山的行程,但這已是後話。



  關於為什麼要安排戶外活動的討論,也在家族內引起了一小段激辯;孩子們多半希望能夠多走都市行程,最好去小巨蛋溜冰、看電影、逛誠品,逛西門町也不錯,或者去台北玩等等。
  面對孩子們不斷高漲的抗議和需求聲浪,我聳了聳肩說:「這個嘛~基本上這些行程我都沒有問題,我唯一的問題只有,這些行程和教育的關聯在哪?」
  地圖炮(註2)一開,孩子們瞬間靜默了下來。
  「對我來說,教育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開拓你們的可能性,如果今天你們是一群瘋狂喜歡爬山但是很討厭都市的小孩,說不定我就會開始安排你們去都市。但今天你們不是。」我凝視著孩子的眼睛輕輕說:「如果沒有這樣安排,按照你們自己平常喜歡的方式去選擇,你們大概終其一生都不會去到這些地方,因為很累很不舒服你也不喜歡,你們喜歡逛街看電影喜歡吹冷氣。那麼,我的問題是:如果這些都是你們平常自己就會去做的事情,那我有什麼好教你們的?」
  「我當然要安排那些沒有人帶領,你們就不會去做的事情啊!」我雙手托住下巴,笑吟吟的說。
  「可是我討厭爬山,爬山很累!!!」小嘟噥著說。
  我側著頭看著她,笑了笑說:「這樣說吧!你們現在會覺得走這些行程很累,我覺得真正的原因其實是你們的基礎體能太差,那麼,針對這個問題的源頭,我們應該來進行每日的體能訓練來改善你們的基礎體能,這樣應該會比每週一次的家族活動來的有效許多。」
  「不要!!!」小尖叫著。
  「妳不想要體能訓練?」我笑咪咪的看著她:「那,還會覺得週五這樣安排很累很不想去嗎?」
  「不會了,一點都不會。」小紅認真無比的說:「這樣安排很好。」
  我掃視了其他家族孩子們一圈,帶點困惑的再次確認了一次:「真的不用嗎?我看你們剛剛的反應,覺得我自己安排的家族活動太累了太不人道了,我想我們應該進行每日的體能訓練就好,這樣你們才不會覺得家族活動要去爬山很累很討厭。」
  「不會不會,一點都不會,這樣安排很好,拜託不要每天體能訓練我拜託!」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說。
  「真的嗎?」我雙手交錯托著下巴微笑追問:「所以現在是,大家都覺得家族活動這樣安排很好,沒有意見?」
  「沒有意見。」小說:「只是……七星山能不能換成茶壺山?茶壺山比較輕鬆。」
  「妳想要體能訓練?」我歪頭問。
  「沒有!七星山很好。」小立刻改口。
  「真的嗎?我很可以商量的,也很願意給你們選擇的。」我誠懇的說。
  「不用了!這樣就好!」
  雅跳家族的家族活動,就在這樣和平(?)的討論中定案了。






註:戶外活動經驗的匱乏和許多身心症之間的顯著關連,在「失去山林的孩子」一書裡,有非常翔實的論述。
註2:遊戲術語,指攻擊範圍涵蓋整個遊戲地圖的招式,引申為大範圍無差別擊倒全場人員的話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