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三)

  2014121,星期一,上午九點,人文103學年度零二冬季學期,第三週。
  創意寫作課第三次上課。
  每回上課我都會重新談及創意書寫的四個基本原則,以及一個前提原則,讓孩子漸漸的將這些原則滲透進入自己的血液之中。
  今天也不例外。


  原則零:沉默之必要。書寫和說話都是一種傾訴的慾望,你說了就不會寫,所以,在這堂課堂之中,請你維持沉默。
  我特別強調原則零,「沉默」,是這一堂課最重要的基礎,保持沉默,把想說話的慾望全部轉換成書寫,這麼一來,你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去寫,去讓自己穿透紙張呈現在眼前。

  原則一:手不要停。
  這是創意寫作最最重要的基礎,手不要停下來,後面所有的原則,都是為了協助你完成這件事情,不要停下來,讓你的書寫帶著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原則二:不要批判,你有權利寫出全世界最爛的文章。
  原則三:要精確,說出「小跳」,而不要只說「那個人」,寫出我今天穿了粉紅色綴蕾絲束腰小洋裝,不要只寫我穿了件好看的衣服。
  原則四:不要控制,寫你想寫的,不要寫你認為你應該寫的。



  今天有一個新轉課進來的學生,所以我特別仔細的重新說明了規則,已經上過兩堂課的孩子們都很容易就進入狀況了,但是新入課的孩子會忍不住一直想跟身旁的同學交談,問她問題,看她寫的東西。
  新來的孩子舉手問我,這麼多規則不是反而會讓人不知道怎麼寫嗎?
  我笑了笑,說你就忘記這些規則吧!這些規則都只是拿來支持第一個規則,就是讓你的手不要停下來。你會寫到停下來往往是因為你腦袋有太多的聲音,在跟你說這樣寫不好那樣寫不行。把這些聲音都寫下來,不要理會他們,不要批評自己,不要控制自己,要是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寫,就寫「天啊!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我到底在幹嘛啊!」這樣都可以。
  所有的規則,都在協助你讓你自由的書寫。如果你的書寫偏離了主題,天馬行空的往你想要的地方去,那也沒關係,書寫會帶你到你真正需要去的地方,信任你的文字,他會引導你。
  我給的題目只是像一顆石頭一樣,投入你心底的水面,激起漣漪,讓你看見那些平時不容易看見的風景。
  題目不過只是開始的起點,那之後,請信賴你的心靈,讓它帶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今天的題目回到第一週練習過的十分鐘限時書寫,一樣練習兩回,分別用兩個不同向度的題目來進行。
  我轉身,在黑板上寫下「我應該」。
  「閉上眼睛,做兩到三次深呼吸,想像這個詞語像是石頭一樣投入你心中,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就睜開眼睛,在紙上寫下『我應該』這個開頭,然後繼續寫下去,當你覺得再也寫不下去了,就再重複寫一次『我應該』,然後繼續接著寫。時間到我會提醒大家,如果你還沒有寫完,你可以繼續寫一小段時間。等大約十五分鐘的時候,我會請你寫完手中的最後一個句子,然後停筆。」
  「停筆之後請你換一張紙,不要看你剛剛寫的東西,不要交談,離開座位去上個廁所或是喝個水,讓自己離開剛剛的情境,走一圈之後再回來。準備好之後,一樣請你做兩到三個深呼吸,然後寫下一個題目。」



  第一階段書寫結束之後,等到孩子們都走了一圈回來,我在黑板上寫下第二個題目「我想要」。
  孩子們都能很快的進入狀況振筆疾書。對他們來說,最困難的還是在於最後的朗讀分享,幾乎大家都不太想要念出自己寫的東西,非常的害羞。
  「不要害怕呈現你自己,你的文字就是你的一部分,承認他並且把它念出來,你會發現不過就是這樣而已。你越能夠接受你寫的東西,你的文字就會越信賴你。要相信並且接受你所寫出來的一切,然後坦然的把他們唸出來。這會讓你更能夠接受你自己真實的模樣,而真實會讓你無所畏懼,讓你更能夠理直氣壯的跟自己在一起。」
  「信賴你的書寫,把它唸出來,這會讓你更能夠成為你自己。」
  「如果真的沒辦法,那也沒關係,不要批評你自己,允許自己擁有時間,允許自己醞釀勇氣,允許自己對待自己更加寬容,更加相信和接受自己的每一個模樣,包括願意嘗試的,和還沒有辦法跨越的。」





  孩子一個一個彆扭的念著自己寫的文章,穿插著我也念著我寫的文章。
  「我應該」、「我想要」這兩顆石頭,跟第一週的題目類似,會在心底激起完全不一樣的浪花;非常明顯的是經過兩個禮拜書寫練習的孩子,更加的不受到題目的限制,很快的就跳到自己想說的內容去,描述心情,描述狀態,描述自己的忐忑猜測不安、喜悅快樂以及正在萌芽中的感情世界。
  有的孩子很被這樣的主題觸發,有的則是寫完開頭就跳到自己亟欲傾訴的世界裡去;每一篇文章都非常動人,非常真實,柔軟的讓人怦然心動,徘徊自問的也躊躇猶豫得讓聽者為之嘆息。
  只是他們都還非常緊張,緊張到不僅僅是自己唸的時候都含著滷蛋口齒不清的快速唸過去,也緊張到沒有餘裕去聆聽別人的朗讀內容。
  更確切的說,我的孩子們都滿懷傾訴的慾望,欲語無人,像是裝滿水的杯子,無暇聆聽。
  儘管LineFacebook已經大行其道,人文的環境又讓孩子有更多的餘裕相處聚會談天說地,但顯然說了那麼多,卻沒有人覺得自己真的被聽見了。
  我想我們都活在一個眾聲喧嘩,卻無能傾聽的世代。



  「這個禮拜,請你們每天都花個二十分鐘,進行一次這樣的書寫練習。」我輕輕的開口對他們說:「請把你寫過的都收集起來,等到學期末再回頭來看這些文字,你可以在這中間,遇見安靜與你相對的自己。」

  今天的課,就到這裡結束。






本系列的上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二)
本系列的下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