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五)

  20141215,星期一,上午九點,創意寫作課第五堂課。
  今天準備的,是陷阱題。
  解說完四個基礎原則之後,我請孩子們進行上週書寫的分享,可以在觀察書寫和幻想書寫之間挑選一個自由分享。雖然已經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還是有好幾個孩子對於要把自己的文章唸出來感覺很羞赧,要不用含滷蛋的方式,含糊不清快速的唸過去,要不則是唸的非常小聲,只有在他前方一兩公尺處才有辦法聽見。


  稍稍把視野拉開,看看這個教室空間。這是一個非常遼闊的教室,課桌椅隨意的散置著,中間的位置剛在上禮拜搬進了幾張沙發。
  這是一個為了使用者的安全感而存在的空間,有的人選擇坐在教室非常遠的角落,有人選擇窩在沙發上,有人總是坐在最中間,在某些程度上,位置的選擇用比語言還要鮮明的方式透露了孩子們的內在狀態。
  在這樣的情況下,雖然同在一間教室裡,但孩子與孩子之間的交流,幾乎就跟跨越山嶺一樣困難。
  沒關係,慢慢來,我在心底對著自己說,移動腳步換到每個含滷蛋的孩子附近,好讓自己能夠清楚的聽見他們所書寫的字句。



  今天的書寫主題,使用和第一週、第三週一樣的方式。閉上眼睛進行兩到三次深呼吸,再將詞語像是石頭一樣投入心底的水中,激起漣漪或是浪花,然後才開始書寫。
  我寫下短短兩個字:「愛是‧‧‧‧」之後,微笑著看著孩子們展開書寫,才按下計時鍵。
  
  

  「愛是什麼我從來都不知道 突然被你電到 聽見愛情訊號‧‧‧」
  這是在1997年風迷台灣街頭巷尾的國民天后徐懷鈺的歌曲,也是我書寫這個題目時第一個在腦海裡浮現出來的句子。
  這個題目是一顆引路石,會引出你內在最深的直覺和記憶,但這顆石頭同時也是陷阱,會讓你下意識的開始自問:愛是什麼?
  恨又是什麼?
  十分鐘的限時書寫之後,我請孩子們起身離開座位去走一走,接著再書寫「恨是‧‧‧‧」這個題目。
  沒有多加解釋,孩子們安靜的開始振筆疾書;同樣是十分鐘的時間,時間結束之後,我請孩子們把手邊的句子寫完就停筆。
  分享開始的時候,大家面面相覷,最後還是由最敢於發言的M君先進行分享。



  和過去幾週不太一樣,這次的題目,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認真的「作答」了。
  我含著笑聽著孩子們一個一個訴說著喃喃自語般的心緒,愛是什麼恨是什麼,有人在書寫愛的時候就開始談論恨,有的孩子很打結的寫了很多次的不知道不知道,有人鉅細靡遺的描寫獵奇風格的劇情,有人只拋出簡單的自問自答,像是在回顧自己的思索歷程。
  我也分享了我一起書寫的文章,最後再和孩子們進行簡短的總評。
  「原本呢,這個題目最關鍵的其實就是把它當作一顆石頭,丟到你心底之後就開始自由的書寫。但是你們都被掉進同一個陷阱裡了。你們把『開頭』當做是『題目』來書寫,所以有人會寫恨是什麼我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啊我就不知道嘛!」小G咕噥著說。
  「不知道其實不重要,因為這並不是一個問答題。妳們並不是在寫考試卷。但是看到這個開頭的同時,你們很容易就掉進一個陷阱裡,就是開始試著想要回答愛是什麼或者恨是什麼。但其實那根本不是重點,所以,像這樣練習真正的練習方式是,請你們這個禮拜回去再寫一次這兩個題目,但是,當妳寫『愛是‧‧‧』的時候,後面接的東西不可以跟愛有關。妳可以運用之前的觀察書寫,在這個開頭後面接上任何一種觀察書寫。也可以接著寫妳想到的任何事情,除了愛以外。同樣的,寫『恨是‧‧‧』的時候也一樣。妳會發現,第二次寫出來的東西,和這一次會非常的不一樣。」
  「不要把書寫變成考試,試著把這個問題忘掉,像是我寫的『愛是我把小花蔓澤蘭砍光光。』這樣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句子一樣。在愛與恨後面,接上任何妳覺得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東西。」
  「我知道開學到現在你們沒有寫過任何一次回家作業(孩子們大笑),但我還是得再說一次,請你們這個禮拜回去進行這樣的練習,這樣的練習是創作的基礎,請務必為了妳自己而書寫。當然,這永遠是妳跟妳自己的功課,我不會檢查,不要忘記所有的練習成就的都是妳自己。」
  「那麼,下課前最後再提醒一次,請記得把你的每一篇文章收好,我們到期末的時候,再一起來回顧這些創作。」



  目送著孩子們離開教室之後,我打開電腦,重新凝視著昨晚自己先試寫的「愛是‧‧‧」自由書寫練習,最後目光定定的停在其中一段跟孩子有關的話上面:
  「愛是我把孩子安放在我的心底看著她長大,然後將她送到另外一段旅程裡像放走氣球飄到天邊遠到看不見。」
  跟孩子們一樣,第一次寫這個題目的時候,我也幾乎無法跳脫試圖定義愛是什麼這樣的問答題書寫方式,最大的差別大概在於,比起孩子們我有更多的生命經驗去支撐我源源不絕的書寫出各式各樣的答案而已。
  然而今天跟著孩子一起進行的十分鐘限時書寫,我已經把文章寫成完全不同的模樣,幾乎編成一則童話故事了。
  這個題目很有趣,要寫「第二次」才會真正寫出些什麼。
  到底什麼時候會有孩子真的的為自己去進行第二次練習,然後觸發那個神祕的時刻呢?
  我很期待。





本系列的上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四)
本系列的下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