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二)

  20141124,星期一,上午九點,人文02冬季學期,第二週。
  看到我在黑板上寫下斗大的「自我介紹」四個字的時候,孩子們都哀號了起來。
  「我超討厭自我介紹的!不要寫這個啦!」小G不開心的嘟起了嘴抗議著。




  我聳了聳肩,重新寫下四大原則;第二週上課,所有有選修的學生都到齊了,我為上禮拜沒有參與的學生重新解說了創意寫作課的基本原則。
  一、手不要停
  二、不要批評自己
  三、要精確
  四、不要控制


  上禮拜第四原則被我忘記了,這禮拜我特別仔細了說了這個原則;不要寫你覺得「應該寫的」,要寫那些你想寫的。
  應該和想要只有一線之隔,但孩子的眼神露出了些許迷惘,我在心中暗暗記了下來,下次要來處理這個主題。
  「這次的時間縮短為五分鐘,一樣,時間到了我會提醒大家,在開始書寫之前,請先閉上眼睛,做兩到三次深呼吸,然後才開始寫。」



  這次的書寫很有意思。
  上禮拜振筆疾書毫無窒礙的的孩子們,這禮拜速度普遍慢了下來;會來上創意書寫的孩子,似乎在一般常規性的作文題目書寫中會有些許障礙,畢竟同時段有另外一堂採訪與寫作,課程形式更偏向正規的作文書寫。開學前討論課程時我還擔心了一下會不會有市場重疊的問題。
  不過現在看來顯然是多慮了,我和安儀老師的操作方式實在是天南地北;這也不僅僅反應了我們兩人的書寫訓練歷史的差異,也影響了我們所吸引的學生族群。
  五分鐘內,就已經有兩個孩子遭遇寫不下去的困境,停下來無法書寫。由於我只給了自我介紹這四個字,不像上週有一個關鍵詞可以在寫不下去時當做引路石,所以卡住算是一個預期中的狀況。



  五分鐘結束之後,孩子們幾乎都是立刻停筆了,像是鬆了一口氣一樣。
  我笑吟吟的在黑板上寫下「是你的」三個字,請孩子們繼續寫自我介紹。和剛剛不同的是,這一次只需要寫形容詞或是名詞。把覺得和自己感覺相似的形容詞列出來,溫柔啊!可愛啊!天真活潑中二腐女什麼之類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盡可能的不要想太多,憑直覺去決定。
  「可以同時列下另外一個選項,叫做『不是你的』,把那些想到的但覺得不那麼像自己的的形容詞放進去。」我一邊說著,一邊在黑板上寫下第二個題目的子題:「不是你的」


  「寫不下去的時候,抬頭看看周圍的事務,把眼前看見的東西也寫下去;黑板─不是妳的,電風扇─是你的,木頭地板─是你的,小陽台─不是妳的。練習將看得見的事物做出分類,去感覺他們和你自己的關係,去感覺自己和這些形容詞,和這些事物之間的關聯是什麼,寫下來,依靠自己的直覺去分類他們。」
  「直覺這種東西呢,是需要經過很多很多練習的。這個練習可以協助你們鍛鍊你們的直覺,去使用和相信自己的直覺,快速的去篩選妳感覺到的每一份日常事物,哪一種和你有關係,哪一種絕對跟你沒有關係。妳會在這個過程中,更加靠近妳自己真實的模樣。」
  「一個題目可以書寫五分鐘,五分鐘到了我會提醒大家一次,然後第二個五分鐘到了,我們就會停下來,來分享一下我們的書寫。同樣的,在開始前請你們閉上眼睛,做兩到三個深呼吸,當你覺得你已經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寫了。」



  這一回書寫,孩子們普遍卡住的狀況都消失了。去除字句只剩下字詞,反而會讓人的思維限制解除掉。五分鐘之後,我提醒了大家一次,如果剛剛只有寫「是你的」的人,可以繼續寫「不是你的」。如果兩個都寫的,就繼續往下寫。
  十分鐘之後,我請孩子們停筆。進行簡短的分享。
  我跳過了第一個自我介紹,直接請每個孩子逐一唸出他們自己的「是你的」和「不是你的」的所有特質;唸完之後,我請他們開始試著從這中間挑出兩個關鍵特質:
  如果說,剛剛這些東西組合起來之後就是你,那麼,請你現在試著找出一個特質,將這個特質拿掉之後,你就不再是你自己了?
  同樣的,也請試著找出一個特質,增加上去之後,你就不再是你自己了?



  孩子們嘩然了一下,然後很快的沉靜下來,開始從自己寫下的特質海之中,摸索著讓自己不再一樣的關鍵字句。
  一會兒之後,每個人的答案都找出來了。
  ●拿掉什麼,你就不再是你?
  胡思亂想、瘋子  、偽娘  、黑白分明  、點子  、不像女生
  ●增加什麼,你就不再是你?
  正常  、溫柔  、裙子  、說一套做一套、白目  、聰明溫柔





  分享的過程中,孩子們不時為自己或是別人說出口的特質哄堂大笑,有些人分享的時候其他人會頻頻點頭說:對對對!他就是這樣,拿掉這個就不像他了!
  也有些人分享的時候,其他人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完全無法認同。
  我把這些都看見在眼底,等大家都分享完之後,笑吟吟的給了下後續的建議方向:「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我的題目只說了『自我介紹』,我並沒有說要你們寫你們自己的自我介紹,但你們還是會依靠著自己的習慣,以為自我介紹就是只能寫你自己。」
  「試試看去寫你好朋友的自我介紹,去寫一張桌子的自我介紹。用這三階段的方式去寫,寫自我介紹、寫特質分類,最後找出關鍵特質。你們可以用這種方法去檢驗,你替你好朋友寫的自我介紹,和他替他自己寫的自我介紹是一樣的嗎?你對朋友的認識和他對他自己的認識有什麼差異?你真的認識他嗎?」
  「這種方式也可以廣泛的用到小說中的人物設定,你可以用這個方式來為你小說的角色寫下自我介紹,這會讓人物開始立體。他會怎麼跟陌生人介紹他自己,他覺得哪些特質、哪些事物、哪些場景跟他很像,哪些則跟他完全扯不上關係?什麼是無論如何失去了他就不再是他的特質?什麼又是絕對不可能出現在他身上的模樣?為你的角色寫下自我介紹,他才會開始擁有靈魂。」
  「我們這堂課只有一個小時,這些都沒有辦法在課堂上練習。同樣的,這些都是你們回去可以進行的自主練習,要不要寫都是你們需要自己做決定的,我並不會檢查這些練習,因為這其實永遠都是你跟你自己的功課,不是我的。」
  我凝視著孩子們的眼睛,有些還懵懵懂懂聽不太懂,有些已經陷入沉思反芻之中,有些躍躍欲試,每個人的眼神都不太一樣。
  我笑了笑,時間剩下最後的十分鐘,我請孩子們翻到新的一頁,來寫今天最後一個題目:



  「我會這樣都是因為‧‧‧」



  十分鐘的限時書寫,閉上眼睛,進行兩到三次深呼吸,然後讓這個句子像是石頭一樣拋入心底,激起漣漪;當你準備好了,睜開眼睛開始書寫,先在紙上寫下這句話,再繼續開始往下寫。
  如果寫不下去了,就重新再寫一次這個開頭,然後接著繼續寫。



  這一回,孩子們幾乎再也沒有停下來。
  分享的時候,每個孩子幾乎都回到過去的時光;急促快速的朗讀出來的字句中,有懊悔,有擔憂,有覺得時光無法再重來的嘆息,而共通存在所有孩子文字裡大聲嚷嚷的,是批評自我的聲音。
  靜待孩子們分享完之後,我說出了我觀察到的現象:大家都很喜歡批評自己。
  孩子們笑了出來。
  我站起身來,走到四大原則之前,敲了敲第二個原則:
  「不要批評自己。」我看著孩子們的眼睛柔聲說:「不過就算你批評了也沒關係,不要繼續去批評那個正在批評你自己的自己。讓這些聲音透過書寫釋放出來,收藏這些文字暫時不要去看,等到期末或者更久之後,再讓自己回頭看一看這個時候的你自己。」
  「和你自己在一起,不管那是什麼,書寫是讓你練習接受你自己模樣的過程,不要忘記,永遠要對你自己誠實,對你書寫出來的文字誠實,那麼文字就會帶你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

  看著孩子們似懂非懂的眼神,我笑了笑,揮了揮手:「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我們下週見。」





本系列的上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一)
本系列的下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