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冬日暖陽,創意寫作(四)

  2014128,星期一,上午九點,創意寫作課第四堂課。
  開學已然第四週,我環顧一個兩個慢慢晃進教室裡的學生,六個出席,一個請假,這些就是我這學期最重要的秧苗們。
  上禮拜才剛轉課進來的小U,跟著小P一路吱吱喳喳的聊天說笑著,挑好了位置坐下來之後還是沒有停止。我沒有勸阻,只是笑吟吟的開口說:「同樣的,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基本的四大原則,也回顧一下過去幾週我們寫的東西。」
  我轉身,開始安靜的在黑板上書寫。



  0‧沉默 表達是一種慾望,說了就不會寫

  沉默是這堂課最重要的基礎,我把它列為第零基礎,因為表達是一種慾望,一種能量,像是水庫一樣,如果你開始說了,把能量用掉了,你就不會寫了。所以,我希望從你們走進這個課堂開始,就讓自己保持在沉默的狀態之中。如果你真的很想說話,就拿起筆來,讓筆代替你去說。
  我轉身看著孩子一面說著,注意到上禮拜對這句話毫無反應的小U像是忽然聽見了一樣愣住了,反覆看著黑板上的字句。
  我想這一次她真的聽見了。

  一、手不要停

  所有的原則都是為了支持這個第一原則而存在的,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手都不要停下來,讓筆帶著你走。只要你不停下來,書寫就會帶你走到很遠的地方去。
  我們從第一次上課到現在練習了很多次的十分鐘限時書寫,每一次都是為了讓你們練習這樣的書寫方式。不要停,然後你就可以走得很遠。

  二、不要批評,允許自己不好
  允許自己當個爛人,寫出亂七八糟的東西都可以。這也是為了讓你的手不要停下來。往往我們寫不下去,都是因為你腦袋中已經開始批評你自己了。批評自己這樣不對那樣不好,這樣寫不行之類的。
  放掉這些東西,讓自己自由。允許自己犯錯,允許自己不好,也允許自己寫出亂七八糟不知所云的東西,重要的不是好壞,而是允許自己不管如何都繼續寫下去。

  三、精確,更貼近萬物的真實
  給予妳書寫的事物名字,細節。妳可以寫妳眼前的這張桌子,告訴我她的顏色,她的氣味,她凹凸不平的表面,告訴我為什麼這張桌子和別張桌子不一樣,是什麼使得它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不要只說桌子,妳的桌子和別人的桌子有什麼不一樣呢?寫出來。
  當然,如果你寫不出來,也不要批評自己。放過自己,儘管繼續書寫下去。

  四、不要控制,寫「你想寫的」,而非「你應該寫的」

  我們第二週練習寫自我介紹的時候,我觀察到大家普遍寫得比較卡。我猜,你們很可能在面對一般考試給的作文題目時,也常常會出現這種現象。
  沒有題目的時候很好寫,但是有題目的時候,妳就會開始想糟糕,我這樣寫跟題目不一樣,妳會開始出現預設,妳會開始想要討好改考卷的人,想去寫「可能會得高分的」而不是妳真正想寫的。
  我們上禮拜就做了這樣的練習,練習寫「我應該」和「我想要」。我不確定你們有沒有感覺到,當你用「我應該」當做開頭的時候,和當你用「我想要」當做開頭的時候,書寫起來的感覺是有很微妙的差異。
  「我應該」會讓你增加很多限制,很多枷鎖,會讓你越走越沈重。相反地,「我想要」會讓你輕盈,讓你回到妳自己身上,成為妳自己。
  練習讓自己寫那些妳想寫的,而不是妳覺得自己應該寫的。
  換句話說,如果你覺得今天這些練習都不是妳想寫的。那麼,就去寫妳想寫的吧!不要寫我認為你應該寫的。
  所有的課堂練習都是為了協助妳能夠寫下去。
  先成就妳想要的,那麼,妳才會有餘裕去處理妳應該的。



  說著,等待著,觀望著孩子的眼睛,確認他們咀嚼與吸收的狀況。
  接著,我轉身在黑板上寫下「觀察書寫」四個字。

  「我猜,你們應該都遇過這種狀況,就是出去玩回來之後,老師們要求寫遊記或者寫心得,但是你們卻寫不出來,或者寫出來也只能寫一點點,像是今天出去玩很好玩,沒了。」
  孩子們都笑了。
  「這種狀況其實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們不知道可以寫什麼。所以,我們今天要來練習觀察書寫。你會用什麼方式觀察呢?」我一面問著,手一面繼續在黑板上寫著:
  眼、耳、鼻、口、身
  「這是五種基本的感官,」我看著孩子們說:「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這些感官構成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基本認識,當然除此之外還有第六感直覺等等,但我們先不討論。如果仔細去分析下你喜歡的各種文章,你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觀察都是源自於這五種感官的書寫。所以像是寫遊記,妳可以寫妳今天走到火車站看見什麼,看見同學看見老師,誰在做什麼誰在玩手機誰在跟誰說話,這邊都是視覺的書寫。妳可以用視覺的書寫記錄一整天眼睛看見的事情。也可以在中間穿插其他感官,例如走到麵包店門口,飄來非常香的氣味讓妳肚子都餓了;這就是嗅覺的書寫。穿插不同的感覺在妳的書寫之中,妳的文章就會立體起來。」
  「所以今天的練習是這樣的,請你閉上眼睛,先做三到五個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在心中決定好一個感官。準備好了之後,起身離開座位,到處去走一走,在走的過程中,要持續的把注意力放在你決定的這個感官上,如果你決定是嗅覺,就要一路上都在注意氣味;如果是聽覺,就要一直注意各種存在的聲音。
  走一走,晃一晃,等到覺得差不多了,回到你的位置上。一樣,先閉上眼睛,做三到五個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也讓剛剛的感覺在心中沈澱下來。等你覺得準備好了,睜開眼睛開始進行五分鐘的限時書寫。」
  如果準備好了,你就可以開始了。
  「一定要寫觀察書寫嗎?我可不可以不要寫這個?」小U舉手發問。
  我笑吟吟的看著她:「寫妳想要寫的,不要忘記,所有這個課堂上的練習,都是為了讓妳能夠順利的書寫。所以,如果現在的妳有更想寫的,那就去寫妳想寫的。」
  小U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沒有再問下去。




  交代完遊戲規則之後,我轉身在黑板上重新書寫一遍規則,就讓孩子們自己決定他們的進度。有些孩子完全沒有離開位置,有些很快的就走出去了。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速度,以及自己吸收練習的方法。

  每個孩子開始的時間都不太一樣,五分鐘到了之後,我提醒了大家一次,然後等到大部分的人都停下筆了,才溫言請孩子們書寫完手中最後一句之後停下來。
  「觀察書寫的關鍵在於,妳如何用文字帶領讀者重新經驗妳所感覺到的。當你專注在視覺的書寫,讀的人就會讀到妳看見的風景。當你專注味覺,就可以讓讀者像是吃到妳所吃的美味。妳當然也可以用視覺去寫嗅覺,用聽覺去寫觸覺,讓不同感官之間的書寫彼此交錯,互相支援。唯一要記得的是,請在這個過程中,對你的感覺和你正在書寫的一切保持知覺。」
  「學會觀察書寫之後,妳就可以用感官書寫的方式來創造場景的感受。這是場景書寫的基本訣竅,同樣寫一個詭異的房間,妳如果只是寫『這是一個詭異的房間』,看的人就會覺得喔好,那然後呢?」
  「但是,如果你從感官開始著手,妳寫『走進這個房間的時候,明明是夏天正中午,卻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溫度很低』,這就創造了詭異感。」
  「好可怕!不要說了啦!」小P低聲說。
  「或者更進階一點,加上更多感官的書寫:『這個房間裡明明沒有其他人,卻一直感覺背脊發涼,好像有人在某個地方盯著我。』」
  「啊啊啊啊好可怕不要說了!」小U摀著耳朵說。
  我聳了聳肩:「看吧!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這是一個詭異的房間,但是透過書寫感官的方式,卻讓人有了這種感覺。所以書寫是這樣的,最基礎的寫法是直接告訴別人妳的判斷,好一點的寫法,則是寫出妳的觀察,讓讀者去判斷。書寫細節,書寫感官,然後你就可以創造感覺。」
  「這是場景書寫。因為時間的限制,我們沒有辦法在課堂上做這個練習,我知道你們有些人有在寫故事,妳可以試著為妳故事中的場景寫場景書寫。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教室?視覺上有哪些細節?聽覺上是空曠有回音的?還是安靜會吸收聲音的?嗅覺上聞起來如何?觸覺上的溫度、感覺又是如何?用感官去創造妳的場景,讓他更精緻。這是你們這個禮拜可以回去自己進行的練習。」
  「剩下的時間,我們來練習和觀察書寫非常相似,但本質上很不一樣的東西。」我說著,轉身在黑板上寫下「幻想書寫」。

  孩子們歡呼起來,我看著他們嘆了口氣:「這麼喜歡幻想世界?」
  「幻想超棒!」孩子們興奮的說。
  我聳了聳肩,開始說明書寫規則:「基本規則跟剛剛的觀察書寫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妳不需要真的走出去。閉上眼睛,進行三到五個深呼吸之後,一樣選好一個或者幾個妳要觀察的感官,帶著知覺離開這裡,去任何妳想像中想去的地方。要注意的是,這和純粹的幻想不一樣,妳需要隨時保持知覺,要能夠觸摸到東西的質感,試著去聞妳去的地方的味道,仔細的看周圍的每一個景物;在妳的幻想世界裡保持妳清晰的感官,試著用妳的感官去探索妳去的地方。繞一圈回來之後,注意喔,妳一定要在意念裡讓自己走回來,不可以留在那邊。走回來回到座位上,坐下來,進行三到五個深呼吸,感覺自己回到這裡,準備好了就開始書寫。」
  這一回,孩子們閉上眼睛的表情都顯得分外專注。一會兒之後,一個個開始投入書寫之中,並且欲罷不能。

  十分鐘過去了,眼見孩子們一個個都依然書寫不休,我輕聲告訴孩子們,我們下週再進行朗讀分享,妳可以寫到妳覺得寫夠了,再自己安靜的離開。
  十分鐘過去,二十分鐘過去;一直到下一堂課快要開始前,最後兩個還沉浸在書寫世界裡的孩子,才在我的無奈的催促下收起紙筆。
  「你們回去之後還是可以繼續寫啊!」
  「不行啦!我回家之後就沒有Fu了!」小P咕噥著說,一旁的小U也點頭附和。
  「放心,不會喔!」我笑說:「用課堂上教的方法,妳可以無數次的回到這樣的情境裡,重新開始這樣的書寫。只要你記住,允許你自己寫,你就可以寫。」

  孩子聽完想了想之後笑了,收好紙筆,步履輕盈的離開教室。





本系列的上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三)
本系列的下一篇:冬日暖陽,創意寫作(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