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四國遍路ーDay13:給遍路者的情書,其七



嘿,親愛的小跳:

  儘管說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我在此時此刻寫給你,是因為我知道你會渡過什麼樣的一天。

津照寺的廁所,是在現代社會已經很罕見的乾式堆肥廁所

  與正在經驗每一個當下的你最大的不同是,閱讀著你的書信與筆記的我,常常覺得我像是身歷其境的局外人,用一種難以言喻的同在感,凝視著你所在的時間長河。

  要打比方的話,這很像在看一場無聲電影。

  所以,請收下我的觀影筆記,以及,依然顯得相當生澀的影評。




  這個早上,是卡車的引擎聲把你驚醒的。你睡得並不安穩,並且,在半夢半醒之間,有著許多猜想與擔心,你總覺得,那個不遠不近不曾或離的引擎聲,可能是司機看到你紮營在這裡,在猶豫著要怎麼把你趕走?

  儘管你自己也感覺荒謬,但卻無法克制自己這樣去想。

  一點點小小的拒絕,就讓你變成一隻驚弓之鳥;那麼,那些從小就生活在無數的拒絕甚至是惡意中的人們,要如何相信這個世界是存在善意的呢?

從帳棚看出去的港口旭日




  結果是,司機只是停車在那兒開著暖氣看報紙,你收拾了帳棚,雖然在港口看得到海上日出,但這是一個多雲陰霾的天氣,非常的寒冷。

  打開手機滿滿的訊息嚇到了你,點開閱讀,你知道了昨天夜裡,高雄美濃發生了芮氏規模6.6級的地震,台南有大樓倒塌的災情,群組裡許多在南台灣的朋友紛紛打探彼此的消息,家人稍來了平安的訊息,也提醒了你,今天是小年夜。

  這麼多年來,這是你第一回不在台灣過年。

  臉書上的訊息多且龐雜,你搜尋了一下新聞,發了訊息問候一些你知道的可能受到影響的朋友與親人們。時間很早,這些探問一時間都還得不到回應,除了等待,你什麼也不能做。

  你回想起了九二一大地震發生那一年,你坐在教室裡,整顆心都懸在那兒,牽掛著災區失去聯繫的朋友,不知道他們怎麼了,是否平安?你無心上課,卻也無法說走就走去親眼確認他們的狀況。

  十七年過去了,此刻身在遍路中的你,同樣無法說走就走。與多年前的差異,大約就是此刻網路通訊聯繫遠比過去發達,你能夠遠遠卻清楚的確認每一個你掛念的人們安危。

  然而,拋出去的訊息,在沒有被讀取之前,都只是你的瓶中信。

  你只能等待。

  還有,繼續上路。

  畢竟,此時此刻,你是一個遍路者。



  四國遍路第二十五番寺院,


寶珠山 津照寺。



回到這個昨夜被趕走的地方,你其實是有點忐忑的。然而,這一切在穿過山門,走上長長的階梯之後,就逐漸的寧定下來了。



  登階參拜本堂,朗誦心經,


站在高處眺看城鎮,感覺風從遙遠的遠方吹拂過來,


在剎那之間,你感覺自己像是回到了德島旅程的最後一番寺院的階梯之上,又切切實實的知道自己正在此時此刻,在這裡,第二十五番寺院津照寺,高知,修行的道場。



  從那裡,到這裡。昨天踏入最御崎寺的不真實漂浮感,在這一刻終於漸漸的落地,紮根。

  於是你知道,有些什麼......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離開津照寺,你在巷弄出口的遍路接待夫婦商店補給你的糧食,



享受悠閒的晨間時光,方才在津照寺團體參拜的遍路者們也在不久後結束參拜,熱熱鬧鬧的湧進店裡。一對夫婦跟你攀談,知道你從台灣一個人來走遍路之後,露出欽佩的表情跟你握手致意。

  不得不說,你其實多少是有點感覺虛榮的。

  這一天你在商店裡第一次吃到讓你驚艷的不已的豆皮壽司,和你在台灣吃過的完全不同。


在商店裡補足了糧食,用過早餐,你心滿意足的,開始往不遠的金剛頂寺走去。





  離開小鎮的路旁有著海龜看守的休憩空間,


沿著海岸線一路走去,穿過平等津橋之後,是奈良師海岸;



繼續行走,在路口的元大橋東詰休憩所,遍路道轉了個彎離開海岸線,你跟隨道路,踏入下一個城鎮,逕自向山走去。



  遍路道穿過這個山腳下的小小城鎮,路途上就有提供遍路者住宿的民宿,門口安頓了一個別緻的小休憩所,


你實在太疲倦了,在這邊歇了一會兒,讓手機跟自己都充了一點電才繼續上路。



  離開小鎮,向山行。



  遍路道經過一座清幽的川村宇惚太の墓之後,才開始漸漸進入森林;





一開始的路徑還是舖設良好的水泥路,但很快的,隨著地勢抬升,你就踏入了落葉堆砌樹根縱橫的樸實山徑裡。




  在山裡,總是感覺特別的清醒。



  你放慢了腳步,不疾不徐的漫步前行。森林看起來分分秒秒都很相似,但你卻也千真萬確的感覺到,他們分分秒秒都不一樣,完完全全的不一樣。

  整個世界,用一種無法看見卻無比真實的方式,不斷不斷的變化著。

  森林小徑旁有可以眺看城鎮的休息長椅,不知道是否樹木長高了,你只能從空隙看見遠方的海灣,你駐足探望,沒有停留。



  地藏們垂首斂眉守候在路旁,你點頭致意,穿過祂們的看望,在森林裡踏著樹木們讓開的路前行,石砌的矮牆揭示了過去修砌的痕跡,你跟著自己的呼吸,不知不覺就走過了森林。



  中午十二點,踏入山徑二十分鐘之後,你回到了馬路上。



  金剛頂寺,就在遍路道銜接車道之後的不遠處。



  踏入金剛頂寺是從厄坂階梯開始,階梯入口有一把禪杖嵌在樓梯扶手中央,像是什麼伏魔衛道的電影裡會出現的法器。




  階梯檯面有石刻的蓮花,階旁放置銅錢,你依稀記得最早是在平等寺注意到階梯上的零錢,但至今你依然沒有弄懂這象徵的意義。



  踏上階梯,山門在望。


  比人還高大的草鞋立靠在山門兩側,你在門前深深一揖,踏過山門,走入寺內。




  距離前一所寺院三點八公里,距離出發時間兩個小時,你終於抵達了四國遍路第二十六番寺院,龍頭山 金剛頂寺。





  四國遍路許多寺院都有空海大師留下來的一些傳說,在金剛頂寺就留下了「一粒萬倍釜」這種像是聚寶盆的道具;


你可有可無的在這些景點前拍了照,並不十分留心。




於你而言,縱然每一番寺院都有變化,然而不變的是在本堂與大師堂前的頌讀心經,在納經所展開卷軸納經、有時是用吹風機吹乾墨跡,有時只能用扇子慢慢扇乾。




  那些變化的有時讓你驚喜讓你莞爾,然而真正帶給你寧靜的,卻是這些不變的一切。



  結束納經,打開黃本地圖研究接下來的路線;距離下一番寺院神峯寺還有27公里,怎麼算都不是今天可以走到的距離;但在地圖上,你看見了前往神峯寺的途中,有個「二十三士溫泉」。

  那裡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了吧!你幾乎是立刻就做了決定。



  辭別金剛頂寺下山,一路穿過茶園、果園,小路蜿蜒的走過民宅,休耕的田邊,遍路道總會引領你走到一些從未想像過的地方去,讓你看見未曾想像過的風景。







冬天是四國豐收柑桔類水果的時間,但不知為何,你在路上時常看見滿樹未採收的果實,甚至是堆積在田土上,像是直接當做堆肥來使用的果實。





  往山下的路在途中岔開成兩條,一條通往不動岩,另一條則筆直的往山下去,你翻看了地圖之後,決定省點腳程,直接往山下去。





  路岔開了之後,開始進入森林之中。

  和上山的路相仿,這依然是一條被人們細心維護的林間小路,路跡相當清晰,沿路不時看得見石砌的牆,冬天的樹林雖然看來有些稀疏,但依然可以感覺到樹木們旺盛的生命力。










  風一樣流暢的穿過下坡的森林,你回到了國道55號上;路口就有道の駅キラメッセ室戸與鯨館,你惦記著溫泉怕耽擱到時間,放棄了鯨館,只去逛了道の駅キラメッセ室戸。






  其後,濃厚的倦意讓你在道の駅外又休息了好些時間,才拾起步伐繼續往前走去。



  長路漫漫,白晝一點一點消逝;從下午兩點多開始步行,目標遠在十七公里外;你沒有特別去計較速度,只是走走停停,不斷看望沿途的風景。





  在地方超市借了廁所,買了便當;在有海的路上,時時看海,駐足,休息,才起步又被往復的浪吸引,停停走走,像是你的身體也知道,你並不想趕路。







  白晝褪去,太陽緩慢的跌落,你伴著海走,海上的光之路就這樣隨著你的前進,在河口、在海港,在每一個你能夠看見海的地方向你招手。






  你非常疲倦但也非常著迷,時間感幾乎消逝,海港旁遙遙看去有個矗立的神社,通過立石海岸之後,飛石神社閃著神聖的金色夕映;








你路過了可愛的咖啡店與貨櫃屋之後,拋棄了看起來永無止盡的道路,飛奔到海灘上目送璀璨的海上日落。




  夕照浪間,光在潮裡搖曳,美得像一支舞。






  你想跳舞,但同時想起了距離溫泉不知還有多遠的路,於是默默背起了背包,離開海灘,繼續往前走去。









  日落之後,夜幕迅速降臨。




  踏過羽根橋,緩行穿過羽根岬的國道55號。夜裡點著燈的港灣看起來分外冷清,你無心於路上可以岔出去參訪的泓法大師靈跡,在夜色裡一心一意的往溫泉走去。







  羽根岬之後,你向著遠方奈半利町的燈火走去,踏入城鎮,走過最後一座橋,地圖本上記載的土佐三十三士溫泉,就在奈半利川的右岸,靜靜的迎接夜訪的旅客。








  把背包寄放在櫃檯,你在實際上掛牌寫著「たのたの溫泉」的浴場好好的洗去一身疲憊,一直到晚上九點多,你才心滿意足的離開溫泉。






  繼續往前五百公尺左右,是道の駅田野駅屋;你繞了小半圈之後,挑了個廁所附近的屋簷下紮營,這個位子一來比較不顯眼,二來旁邊就有戶外插座,你可以就插座窩在帳棚裡充電、書寫筆記。



  撇開會一直有汽車停在旁邊停車場下來上廁所,鐵路就在一旁,總是會有燈光與車聲的干擾之外,這個紮營點旁邊就是廁所,附近就有便利商店,算得上是一個相當舒適的紮營地點。

  你翻看筆記才回想起來,上一回泡入溫泉裡,是在德島邊境的宍喰溫泉了;踏入高知境內三天過去了,你走過了三所寺院,所謂修行的道場,除了路途的遠近之外,你似乎感覺不到與德島有什麼樣的差異。

  一間寺院流轉過一間,一站又一站,每天重複的拔營、徒步、參拜、徒步、紮營;日子看似一成不變卻又充滿變化,沒有一天的路是重複的,你經過的寺院就不會再重來,你往南,又向西行,翻過山峰,又抵達海岸,一天一天的繞著四國這座島嶼緩慢步行。

  你漸漸的開始懷疑起,自己為什麼要走上這條路。當拋出的訊息都像瓶中信一樣石沈大海,沒有回音,那一點點薄弱的用來說服自己的關聯,顯得越來越無法說服你自己,那麼,你為什麼走在這裡呢?

  即便千古悠悠轉瞬即逝,你為什麼踏上這條一千兩百年來人們所走出來的道呢?你在這條道上,到底在尋找什麼,又或者等待些什麼?

  嘿,你知道嗎?這一整天下來,我覺得最最真實的一個片刻,是你踏在浪潮往返的海灘上凝視著夕陽墜入海底的那十幾分鐘。



  那個時候的你不為了寺院,也不為了溫泉,更不為了想像的遠方人們的關注念想,就純粹的為了那無法移開目光的美,駐足在那裡。

  那個時候,存在的只有真實。

  我想這樣問你或許會讓你覺得刺耳;不過,你真的是為了那個在高野山發下的願,踏上這條朝聖之路的嗎?

  我很好奇,走完發心的道場,正履足修行的道場的你,你的答案依然一樣嗎?

  無論如何,又是一天過去了。

  我會等著你的答案,在那之前,依然願你時時刻刻,都能擁抱對自己的清明。

  與誠實。

  晚安。

 
2017.2.6
等待你答案の觀影人 小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